close

B

 

 

第○九七籤

籤文:報道,上林春色鮮明,提鞭快著馬,上行程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「與時消息」。消息,生滅榮枯之意。「與時消息」,意謂隨著時光流轉,自然的生滅成毀。

「報上林」扣著司馬相如的典故。漢武帝的上林苑是史上著名的園林,司馬相如的〈上林賦〉則是著名的漢代文學經典。此籤隱喻武帝與司馬相如的知遇,那是讀書人的夢想,也是所有人渴望的恩遇。但是如果才德不符,德不配位,又不知敬慎,過大的福利反而招致極大的毀滅。

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;揣而梲之,不可長保;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;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功遂身退,天之道。《老子》

功成身退,道理在於「月盈則食,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,而況於人乎﹖況於鬼神乎﹖」

現代中國人多失去教養,舉止乖張,進退無方。因為缺乏教養,總是得意忘形。尤其一些所謂人生勝利族,一旦功成名就,便自以為是,悖亂猖狂。以為天下人都對不起他,都必須供奉著他。這是俗語說「王子病」「公主病」。

此籤雖說,占者人生得意非凡。但是細推之下,可知春風得意之前,乃處於人生寒冬,踡屈卑伏以求存活。若不能守時待命,躁進妄動,早已殞其身矣。

又如果,一朝得志,猖狂悖亂,必速其死。最緊要者,莫過於自我謙抑,謹身愛民。須知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

三玄之道,意在警惕世人,人善人欺天不欺。君子畏天命,小人則不知畏天命,胡作非為,自取滅亡。人生至道,惟在「與時盈虛消息」。

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含意。那就是《論語》所說:

陳力就列,不能者,止。

世人並無實際才能,卻喜爭功諉過者,多矣。竊佔非分之名利,窮一生之力,牽縫補漏,自欺欺人者,眾矣。臨終之際,於人生之荒謬,感想必定極為深刻。

_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