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版法華經
圖片:宋版《法華經》

圖片來源:網路

第二五九籤

⠀⠀⠀ 籤文:八門分八位,九星布九方,青赤黃白黑,五色卷錦裝,交鋒對壘,兩兩相當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「德位相符」。「德位」原理,關鍵不在於有德者,必有其位。而現實世界,「德不配位」的情形,所在多有。

「德位」原理強調,若德不配位,則不能久安其位。即使倖能久居其位,必生業障,殃及眾生,禍延子孫,流毒無窮。

《易經》的理念乃基於萬物皆因「居得其位」,物物各遂其生,天地萬物必有其神聖性。反之,如果萬物遭侵奪其位,則宇宙必將崩壞。所以神聖之萬物,因其各安其位,一同撐起了宇宙秩序。

所以禮教本於「易理」。禮教的繁文縟節,其功能在於微調(micro-péréquation)宇宙的神聖秩序,務必令萬物持盈保泰,長治久安。

凡夫俗子,利慾薰心,德不配位,以權謀私。當然無法相信《易經》蘊含的禮教神話邏輯。

「德位相符」的原理,必須有強大的神話邏輯,以及堅強的禮教信仰予以支撐。神話與禮教,絕非背離真理實相的虛妄之物,神話邏輯乃是自古至今,聖哲觀察歷史與反省心靈的價值遺蛻。

神話與禮教的主要價值在於保存與體恤,而不在於消費與鬥爭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 第258籤⠀⠀⠀籤文:往來

第二五八籤

⠀⠀⠀籤文:往來行僻處,猝然著一驚,豺狼若當道,斬滅方稱心。

此籤有兩個關鍵,其一,何謂「僻靜之地」?其二,誰決定誰是豺狼?

基本上我將籤文視為隱喻,而非實境描述。所謂「僻靜之地」,莫過於我們的內心。但是我的內心怎麼會有豺狼呢?下文將簡單描述現代人的處境。何謂現代處境?其實就是中國文化圈,正在遭遇的資本主義全球化風暴。

傳統中國士大夫,以天道先知自許,在以「道統制衡治統」的大旗下,品嘗御史大夫的權力滋味,豈能不日趨驕縱傲慢,自以為是?這一脈相傳的士大夫的清流,最初他們來決定誰是豺狼,後來他們變成了豺狼。

我們絕對不可忽視,所謂史學家的階級意識與道統之間,存在著隱喻學的鴻溝。生命的正義只存在於人民的幸福感之中,而絕非歷史學家的風雨高歌。

然而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徹底變造了學術與學院,如同尼采百年前預言:沒有哲學家,只有哲學學會。同樣的,再也沒有歷史學家了,只有歷史學派與學閥。

資本主義巨大的文化工業,製造了動漫遊戲泡製的傳播媒體。MAG強權馴養了缺乏認知能力,以及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民。

新聞傳媒原本近乎神諭的啟蒙,蛻變為充滿邪惡慾念的扒糞新聞。而大人物的醜聞四格漫畫,最能引發黑暗的噱鬧。人民的正義就此遭到糞土文化的掩埋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五七籤

⠀⠀⠀籤文:死有日,生有時,何事慢躊躇,飄然一往,心上無疑。

此籤易經密碼「與時消息*」。籤文的節奏感啟發我們,以音樂美學思考生命的意義。

以時間藝術的音樂美學構成生命的隱喻系統。生命有其自主的旋律與和弦,我們若因自己的固陋與無知,造成生命的旋律破折亂調,恐怕自取滅亡。

若論生命的原始結構,不是沿一跟直線的軸,而是延螺旋的軸,輻射狀展開。對於這種介於美學與邏輯思維運演之間的途徑,靈感應當求之於音樂。

在聲音與節奏之下,音樂作用於一片原始領域,而這就是聽眾的臟腑性時間,這時間是不可逆的,因此是無可救贖的歷時性運動,然而音樂把奉獻於聽眾的片段嬗變為共時的總體,它自我封閉。

由於音樂作品的內部組織,所以,聆聽音樂這種行為使流逝的時間凝固下來,透過聽音樂,在我們聽音樂的期間,我們進入了某種永生不朽的狀態。

音樂克服了「往而不返的時間」v.s.「持續存在的結構」之間,歷史性的二律背反(antimonie)。生命展現如同樂譜的結構, 如何傾聽自身生命的交響樂呢?首先必須超越屬於空間造型藝術的視覺意象。

《莊子》藉氣本論的宇宙論為隱喻,巧為編織「氣」的隱喻:「若一志,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,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!聽止於耳,心止於符。氣也者,虛而待物者也。唯道集虛。虛者,心齋也。」

《莊子》不願我們執著於感性的慾念,反而忽略了生命的真諦,所以又強調「若一志,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,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!」傾聽身體內黑暗世界的真相,但不是以聽覺。

⠀⠀⠀ 「瞻彼闋者,虛室生白,吉祥止止。夫且不止,是之謂坐馳。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,鬼神將來舍,而況人乎!是萬物之化也。」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第256籤⠀⠀⠀籤文:東南地

 

第二五六籤⠀⠀⠀籤文:東南地,將來自故墟,燕薊地,蒼生無存濟,若要大奮雄心,不知水源何處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「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」

籤文表述窮荒之境,絕無生機之死地。藉此隱喻絕望的際遇。無論原本有任何進取的計畫,都必須終結。人生在世,唯有死路一條。

少年時,每占得此籤,於孤絕無依之中,猶如墮入伸手不見五指之黑獄。中心惶悚,憂悶欲死。

然而,歲月悠悠,許多舊友儕輩淹然已逝,無數往事更是渙漫散逸。人生在世,即便是死,也不算是真正的絕路。每逢此等絕望情境,都可以算是一種退隱進修的時機。

天主教有一種很好的修行方式:「避靜retreat」。其實就是製造一種孤絕的情境,而且言行都受到禁戒。我認為靜默的戒律,尤為重要。總之,在深山荒林之中,鎮日靜默自省,對於生命的感悟特別深雋。

所以占得此籤,毋須氣餒,不必絕望。人生其實需要一些靜謐的休止符,生命的旋律因此更為雍容清雅。

⠀⠀⠀⠀⠀ ⠀⠀⠀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 

 

第二五五籤

⠀⠀⠀籤文:福星照映,桂子香聞。滿天星斗,光耀逼人。

此籤乍看只是傳統的吉祥話。寓意與妻財子祿差不多。但是一旦個人的生命,竟然提升到日月星辰的境界,自然想到《論語》裡的章句。

⠀⠀⠀子貢曰:「君子之過也,如日月之食焉:過也,人皆見之;更也,人皆仰之。」

試想一個人的地位,崇高至於日月星辰的境界,除了光照寰宇,同時也是動見觀瞻。一方面生活的壓力很大,另一方面也必須時時顧慮自己的言行,對於風俗厚薄的影響。

⠀⠀⠀子曰: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共之。」

本章的意思首先在於「德」的定義,道德是自律的力量,就如另一句箴言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如康德所言:絕不可「以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人的意志之上」。

道德的力量絕對異於法律,法律是他律的權力,「以普遍意志強加於個人意志之上」,如此法律才能夠發揮獨裁專制的力量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五四籤

⠀⠀⠀籤文:已遂心頭願,始知志氣伸,三山須把握,頻頻定太平。

此籤的預言「吉祥如意」,充滿幸福的許諾。人間固然有「虛負凌雲萬丈才,一身襟抱未曾開。」又何妨有人「德不配位」,猖狂得意?

非也,非也。此籤始終隱含「德位相符」的前提。首先,若是心想事成,必先懷抱高尚之「志氣」。其次,應先敘明何謂「三山」?

所謂「三山」,傳說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時,當地洪水泛濫,人民向這三座山祈求止雨,果然雨過天晴,韓愈便奉這三座為三山神。到了北宋時期,三位山神屢次顯靈助宋軍平亂,宋太宗就分別賜封三位山神為清化威德報國王(大國王,巾山國王)、助政明肅寧國王(二國王,明山國王)、惠威弘應豐國王(三國王,獨山國王),合祀為「三山國王」。

所以「把握三山」的前提,在於憂國憂民。若非真能以天下蒼生為念者,即便得此良緣,恐怕不僅不以為榮幸,反視此良機如敝屣。

余之博士論文導師,少年得志,師長交口讚譽。年方知命,即已為當今中國哲學界之風雲人物。余有幸從遊於其門下,固曾受其感召,堅信儒學終將由吾輩重當復興大任,再創中國文藝復興之盛事。

憶昔日交遊樂事,嚮慕道濟天下之盛德大業,真乃問學生涯,至樂之歲月。當年幾乎自信,從此將追隨大師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」然而,寄頓門下,日久方知,該師口中之新儒學,並無絲毫復興聖學之真誠創建,卻只是該人徵名逐利之業障堆積。

每當執經問難於該師,人間所謂之大師,竟然只見炫耀著述講學所積黃白之物,堪稱海峽兩岸哲學界第一富豪。

該師口頭禪之一:「我只要我老婆快樂,我女兒快樂,我就快樂。」而飽暖思淫慾,一朝得志,該師立馬拋妻別子,夜奔新歡香閨。數十年所見,多少位居學術要津之文宗大師,這些小人,又何必把握三山?何須定天下之太平?

⠀⠀⠀⠀⠀⠀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神算

 

中國人以「畜牲」作為污辱的字眼。這個用語包含歧視動物的意思,也表現人類的狂妄自大。其實,人類的狂妄自大是因,動物的低劣形象是果。產生歧視動物的文化背景,源自人類生活的艱困,也就是人窮志短的意思。考究人類在地球上的表現,人類絕對沒有資格歧視其他動物。

動物學家一再聲稱,人類以外的動物,智商皆不如人類。當然「智商」這種東西是人類造作的機關,用來貶抑其他動物的生命價值。

 

《孟子》說: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,庶民去之,君子存之。」又說:「楊氏為我,是無君也。墨氏兼愛,是無父也。無父無君,是禽獸也。」

「君父」轉喻人類的一種求生技能,就是說人類的政治知能。人類比較擅長組織與溝通,但是「智慧出,有大偽。六親不和,有孝慈。國家昏亂,有忠臣。」人類擅長組織與溝通,由此產生強大的權力。因為具有強權,反過來證明自己的生命具有正當性。這種黑暗的辯證法,蘊含高深的邪惡。

《孟子》說: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。」正好提醒人類不要妄自尊大。所謂人類的生命裡,同時還蘊含著動物的生命,甚至昆蟲與爬蟲類的生命。

人性其實是一種抉擇。抉擇的自由是自由的基本意義。人類的自由與神的自由不同。據說神無所不能,也就是說神具有絕對無限的存在方式。人只能在有限的能力前提下,做出臨界情境下的抉擇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五二籤

⠀⠀⠀籤文:休休休,過了三年又六週,不猛省,禍到頭。

此籤的關鍵就是「反省」的能力。人們雖然認得「反省」二字,但是大多不知反省的真實意義。

反省是一種道德實踐的修行。但是在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,特別是菁英階層,完全沉浸在資本主義的利潤轉換機制之中,競逐一堆不具有生命質感的票面價值記號。但是卻獨缺精神反饋的迴路。

資本主義社會中,人們不知不覺陷入MAG動漫遊戲的機關之中,人文教育與人性覺醒完全空洞化,暗夜裡的都市街道,閃過一條一條屍影,鬼影幢幢,末日啟示錄的喪屍嘉年華。

人類透過手中的生產工具,以及所從事的生產活動,對於自身的存在才產生了感觸與感想。我們基於自我的存在感,建立自我的主體意識。自我有主體意識,才有可能產生反省能力,也因此具有道德意識,能夠明辨是非善惡。

此籤破解人生困厄的關鍵,態度其實相當樂觀。我們日常生活的遭遇,實在令人難以樂觀。一旦遭遇不知天命,不知順天應人的勢利小人,又該如何自處呢?況且我又如何可以肯定,自身必定具有主體意識呢?

資本主義生產模式與原理,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不讓人「實現自己的存在感」。今天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社會,資本家剝奪了個人的生產工具。剝奪個人生產工具之際,也就剝奪了一個人的存在感。一個人的生命力,經過資本主義的利潤轉換機制,變成一堆不知傷感的票面價值記號。

人性的定義,人之所以為人的理由,在於他可以感到他人的傷痛。《孟子》曰:「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,今人乍見孺子將入于井,皆有怵惕惻隱之心,…」人在當下,不假思索的第一個念頭,那一股怵惕惻隱之心,所謂自主的道德律令,就是人作為主體,主體對自身所下達的命令,就是自主自律的道德命令。

資本主義生產模式與原理,遭到剝奪主體價值的人,必定泯沒「羞惡之心」,也就是喪失了人性。Zombie還談甚麼吉凶禍福?

⠀⠀⠀⠀⠀⠀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 

石舟齋3

 

第二五一籤

⠀⠀⠀籤文:木生火,口不噤,瘋癲作疾,寒熱相侵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「圓神」。《易•繫辭上傳》曰:

⠀⠀⠀ 「是故蓍之德圓而神,卦之德方以知,六爻之義易以貢。聖人以此洗心,退藏於密,吉凶與民同患。神以知來,知以藏往,其孰能與於此哉﹖古之聰明叡知,神武而不殺者夫。」

圓者,圓滿無缺。神者,萬物大化。圓神者,永恆之凝視,曠觀宇宙萬物興衰榮枯。

唯圓而神,故能不憂不懼。而人生在世真正的憂患,莫不是起於三大終極關懷。關懷生死,產生死亡的焦慮。關懷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產生詢問存在意義的焦慮。關懷道德抉擇,產生善惡交戰的焦慮。

由心理變化產生生理病徵,是所謂「瘋癲作疾,寒熱相侵。」請參見《莊子‧人間世》: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神算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四九籤

⠀⠀⠀籤文:榮枯早定莫嗟傷,辛苦他邦安享家鄉,為他人作嫁衣裳,今日君嘗,他年改調別人嘗。

此籤的時間密碼「榮枯早定」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四八籤

⠀⠀⠀籤文:虛日旺相,法要推尋,四圍旋繞,對敵沖營。

「沖者,空虛也。」此籤關鍵提示在於,中心空虛,表象卻十分興旺。參看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十五回「空城計」,提醒此籤主人,莫要中了他人的空城計:

⠀⠀⠀卻說司馬懿前軍哨到城下,見了如此模樣,皆不敢進,急報與司馬懿。懿笑而不信,遂止住三軍,自飛馬遠遠望之。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,笑容可掬,焚香操琴。左有一童子,手捧寶劍;右有一童子,手執麈尾。城門內外,有二十餘百姓,低頭灑掃,傍若無人,懿看畢大疑,便到中軍,教後軍作前軍,前軍作後軍,望北山路而退。

⠀⠀⠀次子司馬昭曰:「莫非諸葛亮無軍,故作此態?父親何故便退兵?」懿曰:「亮平生謹慎,不曾弄險。今大開城門,必有埋伏。我兵若進,中其計也。汝輩豈知?宜速退。」於是兩路兵盡皆退去。

此籤的正面意義在於《孫子兵法》曰:「夫兵形象水,水之形,避高而趨下:兵之形,避實而擊虛;水因地而制流,兵因敵而制勝。故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;能因敵變化而取勝,謂之神。」

這一段兵法說得極為透徹,但是若將兵法用於人生,如此籤所說之情境,不免令人對人間世寒心。所謂「江湖風波惡,人心似鬼蜮。」隨波逐流,唯利是圖,毫無風骨節操,豈不令人厭惡?

《老子》也講究「虛極」之道,但是「致虛守靜」講的是自我修養,所謂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」人生若能化兵法為修行,才算得上是值得活的人生。同時也是趨吉避凶的絕妙心法。

目前居住在一個不足二十戶的小社區。勉強僱用了一家,低收費低水平的保全公司。原本求的就是小國寡民,老死不相往來的清淨。尤其建設公司董事長住在頂樓,令人對住宅品質格外有信心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四七籤

⠀⠀⠀籤文:驀地狂風起,大樹盡掀揚,枝葉未凋零,培填終無恙。

此簽易經密碼「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」

台灣曾經流行的政治口號「莊敬自強,處變不驚,慎謀能斷。」姑且不論其政治上的目地,本義極為高明。「驀地狂風起,大樹盡掀揚。」乃人生常有之遭遇。自處之道,唯有「莊敬自強,處變不驚,慎謀能斷。」

《老子》的人生哲學,總是勉勵人們要「虛靜自守」。守住甚麼,守住自己方寸之地,心不能亂。若以永恆的凝視,靜觀世界的翻覆,則根本之地安靖,培元固本,必可長生久視。

⠀⠀⠀致虛極,守靜篤。萬物並作,吾以觀其復。夫物云云,各歸其根。歸根曰靜,靜曰復命,復命曰常,知常曰明。不知常,忘作,凶。

歸根復命就是永恆的凝視。「虛而不屈,動而俞出」,此乃《老子》通達於《易經》變通屈伸之說。所以邵雍說:「老子得易之體」,正謂此也。「致虛極」即秉要執本,清虛自守之說。

所謂「云云」,意味不得安靜。若作「芸芸」,則轉喻萬物生動茂盛之景象。『云云』者,轉喻人慾湧動的騷亂。《老子》經文既然有「根」字,故知作「芸芸」解,喻萬物生動茂盛之景象,於義較安。

且看蘇東坡的〈定風波〉: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四六籤

⠀⠀⠀籤文:心月狐狸,迷惑世人,世人不察,延久傾身。

無論是指涉星曜的「心月狐」,或是將「心月」與「狐狸」視為兩種意象,都在於隱喻引人迷惑的幻象。所以不是客觀外在的神祕事物,只有我的心中的慾望,可以迷惑一個人的心靈。

但是為什麼人們將自己內心的慾念,投射為身外之物的意象?其實這種欲望只是人生慾念的一種異化(alienation)。

人類基於生存慾,衍生了佔有慾與控制慾,而佔有慾與控制慾最初是一個人追求幸福的動力,所以令人努力佔有。最終卻變成生命無法承擔,也不應承受的重擔,導致生命的崩壞。

生存的慾望乃以人的存在感(le sentiment de nôtre existence)為基礎。人生在世並非直接意識自身的存在,而是透過「自身的生產力、生產工具與生產關係」認知自身的生命。存在感啟蒙了生命,人類透過「自身的生產力、生產工具與生產關係」認知自身的生命,以及自身存在的正當性。

「心月狐」只是滿天閃爍的記號的銀河,人不肯體貼著生產勞動生活,卻迷失在不著邊際虛擬的記號的迷宮?

資本家剝奪了個人的生產工具。剝奪個人生產工具之際,也就剝奪了一個人的存在感。一個人的生命力,必須經過資本主義的利潤轉換機制,變成一堆不知傷感的票面價值記號。

孟子說的,人之所以為人,在於他可以感到傷痛。一個人如果不能由他自身的生產活動與生產工具,感受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他就喪失了感受生命傷痛的能力,也就喪失了人性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算

第二四五籤

⠀⠀⠀籤文:男兒若得封侯印,不負人間走一遭,功成身退,煙霞嘯傲,脫卻紫羅袍,方是男兒道。

此籤說的是張良的故事。《史記‧留侯世家》:

⠀⠀⠀留侯從上擊代,出奇計馬邑下,及立蕭何相國,所與上從容言天下事甚眾…。留侯乃稱曰:「家世相韓,及韓滅,不愛萬金之資,為韓報仇強秦,天下振動。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,封萬戶,位列侯,此布衣之極,於良足矣。願棄人間事,欲從赤松子遊耳。」乃​​學辟穀,道引輕身。

⠀⠀⠀會高帝崩,呂后德留侯,乃強食之,曰:「人生一世間,如白駒過隙,何至自苦如此乎。」留侯不得已,強聽而食。

張良既已助漢高祖成就天下霸業,於是秉《老子》精神,力求功成身退:

⠀⠀⠀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;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功遂身退,天之道。

_____《老子》章九

赤松子:「神農時雨師也,能入火自燒,崑崙山上隨風雨上下也。」「辟穀」參見《莊子‧逍遙遊》曰:「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焉,肌膚若冰雪,綽約若處子。不食五穀,吸風飲露。乘雲氣,御飛龍,而遊乎四海之外。其神凝,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。」隱喻道家「御風而行,泠然善也」,一種超然物外的隱士生活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 第244籤⠀⠀⠀籤文:月兒

第二四四籤

⠀⠀⠀籤文:月兒升東,清光可挹,萬里無雲,海天一碧。

藉此籤注疏一偈:

⠀⠀⠀千山同一月,萬戶盡皆春。

⠀⠀⠀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。

此偈的哲學是禪宗的「無念為宗,無相為體,無住為本。」什麼是「無住為本」,就是「住而不住」,應是「菩薩於法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。」

說「心無所住」是「不住相布施」,是不住於相的布施,只有作為無處不在的永恆意志凝視無限時空的唯一例證時,化為鮮明可感的真理。

說「不住」也好,說「非相非非相」也好,其實這一切的說法,一切的修行,一切的悲願,都是為了要布施,都是在布施中才能見到的,其實是為了布施,所以說「不住」不是叫你「斷絕」,逃到山裡面隱居起來,一個人過小日子過得很愉快。

文章標籤

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