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八一籤

⠀⠀⠀籤文:菱荷香裏受深恩,桂魄圓時印綬新,從此威名山嶽重,光輝直 上位經綸。

「桂魄圓時印綬新」轉喻「蟾宮折桂」。隱喻古代讀書人的世俗夢想,在科 舉場,每年秋闈大比剛好在八月,所以人們將科舉應試得中者稱為「月中折桂」 或「蟾宮折桂」。

「從此威名山嶽重,光輝直上位經綸。」經綸是隱喻管理政務的才能。這個 環節自然從蟾宮折桂的環節衍生而來。

這四句詩所描述的情節,雖然令人驚喜,卻並不突兀。因為這是帝國時代中 國社會制式的戲碼。同時也是人生美好的憧憬。

占得此籤的人,當然值得祝福。但是《易傳》有這麼一章句:

⠀⠀⠀

「亢龍有悔」何謂也﹖子曰:「貴而無位,高而無民,賢人在下位而無 輔,是以動而有悔也。」
⠀⠀⠀

此一章句,可以說是人生兵法的經典金句。但是對長期竊佔權位的人,並未 有所著墨。但是這一方面對於社會與歷史的影響卻十分深遠。

臺灣半世紀的文化衰亡歷程,關鍵正是「德不配位」所造成的影響。士大夫 之無恥,是為國恥。所以我特別就高等教育界,人才反淘汰的現象。舉一個同儕 的例子:

該人離臺赴滬之前,乃台灣首學之教授,以及大學學務長。該人自進入大學, 便無傑出學術表現。然而善於做低服小,諂媚師長。

該人當年必定有過「菱荷香裏受深恩,桂魄圓時印綬新,從此威名山嶽重, 光輝直上位經綸。」美好的歲月。但是從來不知自省「德不配位」。對於德不配 位的當事人而言,歲月只是可悲的長期折磨。而其敗壞世道人心,貽禍子孫。前文提及該教授,彼因通姦罪,判罰千萬元。後又因其弟蠱病,花費數百萬消災解厄。…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