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八二籤 

⠀⠀⠀籤文:花洛正逢春,行人在半程,事成還不就,索絆兩三句。

「花洛」意謂花都洛陽,適逢牡丹花季的洛陽,隱喻繁華與權力的盛會。洛 陽牡丹花已盛開,我卻還蹭蹬於崎嶇的道途中。猶如杜甫〈秋興〉的感傷:「同 學少年都不賤,五陵衣馬自輕肥。」「冠蓋滿京華,斯人獨憔悴。」

籤文的意思,意謂花都的盛會已經如火如荼,我卻還滯留在半路上。但是此 籤預言,占問者不必焦慮,你已經名列花都盛會的貴賓之列,你已經預約了繁華 似錦的生活。目前只欠兩三句話,解釋清楚就可以脫身赴會了。

此籤的寓意既寫實又夢幻,簡直是大吉之數。但是一般人可能覺得,為什麼 好事多磨?既然註定是屬於我的幸福,為什麼還要拖拖欠欠?俗氣一點的解釋, 會說:「若非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?」

我說此意,俗氣了點,因為撰稿所運用的注音輸入法,十有八九將我輸入的 音符,拼湊成荒謬滑稽的「句子」。但是剛才拼出十個字的字音,立刻順利出現 上述的詩句。

如果對比失意落拓之人的詩句,你必定會感到此籤的預言無比的美好。科場 失意的黃巢,於是憤怒地寫下一首《不第後賦菊》:

待到秋來九月八,我花開後百花殺。

沖天香陣透長安,滿城盡帶黃金甲。

黃巢雖然終於敗亡,但是他一人人生的蹭蹬不遇,造成天下動亂,多少人家 破人亡,顛沛流離,輾轉死於溝壑。對比之下,幸運兒豈能不感謝上蒼的眷顧?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