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八○籤 

⠀⠀⠀籤文:憔悴無人問,林間聽杜鵑,一聲山月笛,千里淚涓涓。

此籤講的是自身的孤獨與對遠方親友的思念,直探人生幸福的真諦。籤文並 非高明的詩歌,姑以杜甫〈夢李白二首〉,與籤文形成轉喻的意象群,以提點此 籤深意:

死別已吞聲,生別常惻惻。江南瘴癘地,逐客無消息。

故人入我夢,明我長相憶。恐非平生魂,路遠不可測。

魂來楓林青,魂返關塞黑。君今在羅網,何以有羽翼。

落月滿屋梁,猶疑照顏色。水深波浪闊,無使蛟龍得。

浮雲終日行,遊子久不至。三夜頻夢君,情親見君意。

告歸常局促,苦道來不易。江湖多風波,舟楫恐失墜。

出門搔白首,若負平生志。冠蓋滿京華,斯人獨憔悴。

孰云網恢恢,將老身反累。千秋萬歲名,寂寞身後事。

死亡割斷哀輓的聲帶,餘生只有無聲的哽咽。江湖逐浪不返的少年,始終未 曾蛻去的身影在江邊嚎啕。我的少年已經沉溺在江南,五色的毒瘴淹沒了他頎長 的身影。

抽離悠悠逝去的身體,靈魂蜿蜒,不絕如縷的想念在夜晚纏繞我的頸項。過 於冗長的懷念暗自焚燒遭最後的黑森林,湮滅了少年承諾歸來的小徑。孤獨終於 回不去了,黏稠的窒息澆熄了最後的灰燼。

冰冷的月光落在腳下死透的灰塵上,少年無言的蒼白面容在殘留的視覺裡定 格。你昔日瘦實的身體難道遺落在夜間飛行的路上?星光刻在羽翼背面的傷痕是 否已經記下了你的歸途?

當你在黑色的海洋上滑翔,絕對不可以遺落心中無聲的喧嘩。海溝身處棲息 的蛟龍呼喚黝黑的冷鋒,斬殺所有低空飛過的相思。月亮的碎片混淆了浮屍的流向。

你透過浮雲流動的間隙,乘坐月光來看我。每夜離去時倉皇的眼淚流淌在我 的視網膜底。或許這一次你終於溺斃在思念的海洋裡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