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思想史導論

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

 

古老的問題,卻有最現代的答案。研讀中國思想史的目的,非關謀食,不是憂貧。不是學習一門手藝,不為一技傍身,但是可保有朝一日你日進斗金,卻不必找心理醫生教你如何過生活。

找到自己的人生,如是方為人生最偉大的技能。生活有品味,此為世上真幸福。大學最後一年,必須學會此後獨立蒼茫,宏觀人生的能力。首先審視現代人的生活情境,進而產生學習中國思想史的動機。

追尋人生的幸福,必須能向自己的生活提問。(quest→question)現代生活的特殊問題由「資本主義」決定。資本主義的內涵很深奧,但我們可以簡述為下列信條(orthodox ):

最大利潤原則。亦即以最低成本追求最高利潤。

宰制(Domination)。

物化objectification/商品化commercialization:商品拜物教commercialism:萬物皆可售(salable)

人與自我,人與他人,人與人類,人與世界,四種層次的疏離(alienation )

=人生喪失人性,人只是被馴養的動物

 

 

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 


 

將問題化約到一個情境indecent proposal 桃色交易

只要價錢合理,你會出賣自己嗎?試將自己代入影片中夫

婦的角色,並回答問題。2011/10/03前寄给李霖生老師

字數不得少於300字,並將作業上傳到kidagawa@gmail.com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idagawa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