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從龍,風從虎,風虎雲龍,相知相從,必須以救濟蒼生為志願。

否則「言不及義,好行小惠。」只是蛇鼠一窩。所以這一籤蘊涵了天命。

岐山易講堂0304

 

第00五籤
籤文:春雷震,夏風巽,臥龍起,猛虎驚,風雲會合,救濟蒼生。

人生的幸福盡在《論語》第一篇第一章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」因為人生的終極關懷在於活得有意義,但是這種說法太空泛。其實我生命的意義存在於他人關愛的眼神裡。在他人的期許裡,在他人關愛的眼睛裡,我們看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。

《孟子‧盡心》上篇曰:「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父母俱存,兄弟無故,一樂也。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,二樂也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三樂也。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」

父母與兄弟概括了家人的關懷。俯仰無愧的人生,人們樂於與他交友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學生與老師之間自然有許多「相視而笑,莫逆於心」的時刻。

雲從龍,風從虎,風虎雲龍,相知相從,必須以救濟蒼生為志願。否則「言不及義,好行小惠。」只是蛇鼠一窩。所以這一籤蘊涵了天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