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7483_485944644814156_1629641611_n

 

第○三八籤
籤文:黃鸝報上林,春色鮮明,青驄著快鞭,上速行程。

 

「黃鸝報上林」扣著司馬相如的典故。漢武帝的上林苑是史上著明的園林,司馬相如的〈上林賦〉則是著名的漢代文學經典。此籤隱喻武帝與司馬相如的知遇,那是讀書人的夢想,也是所有人渴望的際遇。

此預言一段美好的邂逅,導致一段幸福的生涯,占得此籤應該欣喜異常,前途一片光明。得到恩遇之後呢?我們常說福地福人居,功成名就不等於幸福,權勢薰天恐怕也不是幸運。如果才德不符,又不知敬慎,過大的福利反而招致極大的毀滅。

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;揣而梲之,不可長保;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;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功遂身退,天之道。──老子

《易經‧謙卦》傳曰:「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。」不只是態度要謙卑,在運用權力的時候更要謙卑。權位越高的人,事業越成功的人,越要謙卑。因為《老子》說:「天下神器,不可為也,為者敗之,執者失之。」

「為」是象形字,本義是一隻手在操控大象。身居高位,手握大權的人,如果沒有謙卑之心,想玩弄權術,很容易死在權力的象蹄之下。掌握權力的人要知道自己只是暫時代理,當以謙卑為懷,自以為勇於任事,其實只是加速自身的毀滅。《老子》曰:「夫代司殺者殺,是謂代大匠斲。夫代大匠斲者,希有不傷其手矣。」此之謂也。

易經占卜:諸葛神算 Zhou-I: Apocalypse Now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75908


本文刊登李霖生教學網站 https://goo.gl/2UE6Sf May 12 Mon 2014 19:35

 

 

 

排程:2017年11月16日 上午9:00 至 上午10:00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