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

 

第○九三籤

籤文:擬欲遷而未可遷,提防喜處惹勾連,前途若得陰人引,變化魚龍出大淵。

此籤依然是「守時待命」之意。

籤文有幾個關鍵。首先,覘問者目前靜極思動,而且外在誘因很強。其次,上述外在誘惑,確有令人擔憂的風險存焉。最後,所有的誘因裡,只有出現「陰人」密碼,才是真正飛黃騰達的契機。

但是講究得深入一點,我們擔心的還不是風險。而是擔心精力分散,等到真正的機會出現,你已缺乏足夠的能量,成就盛德大業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就是「觀我生,進退。」就「我」的本義與借義綜觀之,我生應指涉同屬合法持有武器的統治階層而言。觀于我族,生生之機。藉以作為進退的依據。

但是我在此提出另類觀點。生命的風險值永遠難以估算。只有生命力有限的人,才會斤斤計較。人生始終要活得大器一點。

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」生命力的定義就是更多的生命力。

時間向上下四方延伸,空間是變幻的棋局,城市由玉石模樣的浮雲構築,人面在高倍顯微鏡下四散開去。我們找不到測量的原點,因為合理的座標莫測一如氣象學。

永遠無法對焦的焦慮迫使我們一切都依賴光的折射,然後鋪在他人的視網膜上。

我要停在無邊的邊境上,我要住下來,住在無邊的邊境上,這裡將是最後的救贖。我們不喜歡他人背轉身去,太多背影將會遮蔽我的生命。當我變成完全的陰影,我的生死將只是他人腳邊清晨逐漸在背後縮短的影子,或者黃昏在前面漸漸拉長的黑影。如果說影子是蟬蛻,而影子代表死亡,那麼蟬蛻的影子又是什麼。如果沒有影子,如何確認我還活著?

__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