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占卜  

《易經占卜:諸葛神算》Zhou-I: Apocalypse Now

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
玄奘大學中文系教授
覈定卓越風水師
聯合報文學獎得主
 

江湖夜語,天下無道久矣,秉燭遊於鬧市,滿目只有荒涼。
來世不可待,往世不可追也。方今之時,僅免刑焉。福輕乎羽,莫之知載。禍重乎地,莫之知避。已乎已乎,臨人以德。殆乎殆乎,畫地而趨。迷陽迷陽,無傷吾行。吾行郤曲,無傷吾足。

 


自從網路興盛,《諸葛神算》影響普及十方,「唐山出版社」以其學術光環,加持乎齊東野語,不惜工本,斥資鉅萬,重印《諸葛神算》實宏淑世之悲願。此書乃《諸葛神算》空前之作,自有《神算》以來,未有如此完備週延之注疏與詮釋。從此《易經占卜:諸葛神算》定鼎天下,一言以為天下法。再不容妄人譫語以惑亂蒼生矣。

捨生求道有前蹤,乞腦剜身結願重。
大去便應欺粟顆,小來兼可隱針鋒。
蚌胎未滿思新桂,琥珀初成憶舊松。
若信貝多真實語,三生同聽一樓鐘。
──李商隱〈題僧壁〉 



這是一部給老師看的書:《易經占卜》與《易經密碼》都是供聰明才智高的人閱讀的書。古語說「先知先覺」者,以先知覺後知,先覺覺後覺。所以《易經占卜》與《易經密碼》絕非通俗讀物,是需要用力去讀的書,是菁英分子讀的書。


籤文雖然因時代隔閡,隱喻不明。其實文義直白,境界不高。如果望文生義,拘泥於表面妻財子祿的說法,既墮落流俗,又無法啟示人生真諦,所以解釋籤文,必須學養豐富,境界高妙。否則這部書的良法美意無法彰顯。所以說這是一部給老師看的書,如果你是傳道、授業、解惑的老師,你有責任好好研讀這部書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唐山出版社《易經占卜:諸葛神算》自序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