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二籤

⠀⠀⠀籤文:莫歎事遲留,休言不到頭,長竿終入手,一釣上金鉤。

此籤籤文十分具有勵志意味。若是年少之人,應該以此籤自我勉勵,在人生 道路上,堅毅不拔,夙夜匪懈。

「長竿終入手,一釣上金鉤。」隱喻功名利祿,可以參考《封神演義》裡姜 子牙與周文王的邂逅。姜子牙八十三歲,始遇周文王。所以此籤重點就在於堅忍。

然而誰人能活到八十三歲?中國人說五十歲就已經是知命之年。八十歲已經 過了春秋鼎盛之年,所謂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

我知道許多學術界與教育界的高人,過了五十歲,早已不讀書,也不做研究 了。誰能熬到八十歲,還能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?

所以此籤寓意固然甚佳,可是對許多人來說,根本覺得是詛咒,而不是祝福。 高等教育的圈子裡,過了七十歲,如果沒有遭到逼退,還能吸吮民脂民膏之人, 必是長袖善舞,人緣絕佳之鄉愿。

年逾八十的老人,仍然能以天下蒼生為念,胸懷治平天下的宏願,不藏私、 不貪財、不苟活與不傲慢,必是聖人。放眼當今天下,你可曾想到誰?而不得志 的你,真能熬到八十歲,還懷著如此赤誠與悲願嗎?

此籤籤文看似平淡,卻預設了世間最珍貴的人品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