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二○七籤

⠀⠀⠀籤文:和合事,笑談成,喜音在半程,平步踏青雲。

「平步青雲」意同「一步登天」。平步青雲原來就指輕易登上成功的巔峰。事實上,凡留名青史者,並無平步青雲之事。所以此籤的條件句說得好:成功的前提在於「和合」。和樂、和平、和善、和氣…

王家衛的電影《一代宗師》的故事,以宮寶森藉金盆洗手,南下舉行武林盛會揭開序幕。宮寶森開宗明義說不是為了逞英雄,而是為了造時勢。但是他週圍的人仍不免「眼裡只有勝負,沒有人情世故。」

人類最大的罪惡源自一個「私」字。因為自私自利,所以爭強鬥狠,執著於輸贏。宮寶森心憂天下,天下為公,所以稱得上一代宗師。如何成其為一代宗師呢?

《論語.憲問》所說君子「修己以敬。」「修己以安人。」「修己以安百姓。」這就是人情世故。說明了宮寶森所體現的宗師氣度。就是宮寶森所說「習武之人有三階段,見自己、見天地、見眾生。」

「人情世故」不是匹夫匹婦所謂的攪好人際關係,而是宮寶森語重心長的「見眾生」。「見眾生」是佛家語,這是《一代宗師》禪學的主旋律。

唯有以眾生為同體的覺悟者,始有所謂同體大悲。遊俠沉淪江湖,豈非地藏王菩薩之大悲願: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。」

大乘佛學之所以成其「大」,在於同體大悲的「大悲願」。宮寶森是一位一貫能見眾生的宗師,所以當葉問說,「由一塊餅見天下」,他感到深慶得人。昏君與聖君的差別只有一點,就在於是否能為天下得人,為國舉才。

世人或許以為為國舉才不難,其實只是一個夢想。事實是智商一百四十的人,只能用智商一百二十的人。智商一百二十的人只能用智商一百的人。最慘的是智商一百的人只能用智障的人。這也是政治學的鐵律,但也經常是各界領導的用人哲學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