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三籤

⠀⠀⠀籤文:事前應有忌,未為恐先躓,欲往且遲遲,還須借勢力。

此籤的預言令人沮喪,似乎前途多艱,令人望而卻步。然而深入思考,正是 人生本來面目。人生本來就是有無數意外與風險所構成。面對如實的生涯,謹慎 持重也是應該有的基本態度。人生在世正像無限戰爭的戰場,所以《孫子兵法》 也就是正確的人生哲學。

《孫子》提示處世的謀略,首先就在於「廟算」:

⠀⠀⠀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, 少算不勝,而況於無算乎?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
何謂廟算?上古封建建築,王宮有「前堂後室」,前堂即朝堂,統治者議政 之所。後室乃寢室,但有「廟寢」之別,宮室友左右廂房者稱廟,無則稱寢。王 公始有「廟」。廟為宗廟,祭祀祖宗之所也。只有同宗至親者,有資格同祭於宗 廟。

古代君王與親信籌劃大事於宗廟,稱為廟算。現代人商議大事,必有核心小 組密議。外人不得與聞。其次,《孫子》則提示必須審度形勢。何謂「勢」:

⠀⠀⠀故善戰者,求之於勢,不責於人,故能擇人而任勢。…故善戰人之勢, 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,勢也。

最周延的思考方式則須注意五大條件因素,五路齊發則十拿九穩:

⠀⠀⠀一曰道,二曰天,三曰地,四曰將,五曰法。…

⠀⠀⠀道者,令民與上同意,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而不畏危也。

⠀⠀⠀天者,陰陽、寒暑、時制也。

⠀⠀⠀地者,高下、遠近、險易、廣狹、死生也。

⠀⠀⠀將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。

⠀⠀⠀法者,曲制官道、主用也。

⠀⠀⠀凡此五者,將莫不聞,知之者勝,不知者不勝。

因篇幅所限,作者於另文有詳盡解說,可以參閱其 Blog 或管理哲學專書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