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一五籤

籤文:路不通,門閉塞,謹慎提防,雲長月黑。

前途黯淡無光,不見指路明燈。投門望止,卻見戶戶門窗緊閉,無人見納。在這無助的黑暗中,心驚膽戰,徬徨無依,連月光都遺棄了我,昏天黑地,只有慘澹的烏雲籠罩著我孤獨渺小的身體。

此籤之意象,可以說是全書少見之凶險之象。隱喻著窮途末路的絕望與死亡。筆者占問《神數》四十餘年,其實確曾覘得此籤幾回。或許因為筆者運途坎坷已慣,占得此數,當下雖不免心寒膽怯,欲哭無淚。然而即使孤身一人,歲月匆匆,忽然卻已是花甲之年。雖亦不免潦倒蹭蹬,久懷憂憤之心,然而天生一股頑強之氣,以故苟延殘喘至今。

年少時占得此籤,難免心生憤恨,自比黃巢,「待到秋來九月八,我花開後百花殺。沖天香陣透長安,滿城盡帶黃金甲。」

因此怨天尤人,憎惡人類而獨愛野狗,暗誦七殺碑而欲快意恩仇:「天生萬物以養人,人無一善以報天, 殺殺殺殺殺殺殺…」

然而,年華易逝,終究上於此未死之身。所有絕望欲死的時刻,如今已成過眼雲煙。曾經痛恨過的人,化為泡影。怨天尤人的記憶,只是茶餘飯後笑談之資。

禪宗講「無念為宗」並不是要人躲避世間黑暗,以虛無的意念麻痺自己。「無相為體」並不是把這個世界看做是虛無,所以就一個人躲起來過了此殘生、行屍走肉的生活。

所以淡忘過去的蹭蹬與痛苦,並不是因為虛無與幻滅。昔日驚滔駭浪,是今生精彩的豐碑。大乘佛學講究「不斷斷」而求「不入煩惱大海,不能得無價智寶」,「煩惱即菩提」煩惱不斷,不斷煩惱,就不斷的證菩提。

此籤那怕隱喻的是無間地獄,你必於此得證涅槃寂靜。身逢絕境,勸君讀誦《金剛經》,參悟大乘佛學「不說斷滅相」「應無所住以行布施」,離苦得樂。

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