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一四籤

籤文:易非易,難非難,忽地起波瀾,歡笑兩三番。

此籤籤文寓意,只是人生寫真而已。人世間所有的遭遇與不遇,造成許多生涯中的波動不平。但是到頭來,一切風波浪濤,必定歸於永恆的寂靜。

人生是由無數的意外所造成,當其時,身在風口浪尖,不免步步驚心。然而恁誰,一生自有屬於他的歡笑幾度。

老子致虛守靜的工夫,《孟子》盡心知命以之天的修養,《荀子》虛壹而靜的修行,都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最高的權變的智慧。以現代語言來表述,就是永恆的凝視。

如果我們的生命的載具,也就是我們的身體不能永恆存在,那我們又如何達到永恆的凝視的境界。但是這不是邏輯推理的問題,而是實踐修行的問題。當你修行得道之際,便知我所言不虛。

首先我們必須有正確的時間觀,因為時間不必堅持只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一種單一面向的時間觀。

時間向未來延續著。或許現在與過去的時光都只是當下現身於將來的時光。而將來的時光盡已蘊涵於過去。

如果所有的時光永恆顯影於當下,則所有的時光皆已無法挽回。早該存在的時光止是一種抽象的時光,止是思辨的時空裡保持著一種永恆的可能性。生命的真相就投射於這映現未來的吉光片羽,此即人生價值之所在。

早該發生的時光與已經存在的時光,指向一個常存於當下的終點。回憶中的踅音迴盪在我們未曾開啟的回憶,通往我們未曾前往的預許之地。

或許是風的呼嘯回應著藏匿松林裡的,超高頻的樂音。無人注視的視線交錯,因為鑲著光暈的輪廓,以一種世故的方式飄過空寂的巷道,行經街道的迴路,俯瞰乾涸的水池。

乾涸且空洞的水池,恍惚光的海洋,頓悟的蓮花靜謐的升起,蓮瓣上閃動著光的根源。風送雲來,瀲灩波光轉瞬成空。邏輯虛構的永恆引導著生命的真實未來。

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