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六一籤

⠀⠀⠀籤文:一點著陽春,枯枝朵朵新,志專方遇合,切忌二三心。

一個人客觀的命運其實是非理性的現象。而個人主觀的修養卻是理性的王國。 一個人人生的存在感,對於自身生命的感受與體驗,則屬於個人主觀的世界。他 人無由得知。所謂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所以人生在世,不必艷羨他人的際遇,更無須感傷自我的身世。命運不是我 們可以操控的對象。生命卻依然在我的掌握之中。我能掌握自身生命的境界。所 以無論境遇順逆,人都必須不斷提升自我的生命境界。

因此人生最終要以心靈修養為本,生命無論際遇如何惡劣,都會感受到新春 三月,鶯飛草長的燦爛春光。切莫輕言不信,一旦開始心靈的修行,生命的真理 自然向你展開。

如何修養心靈呢?《荀子》有很好的答案與企劃:

⠀⠀⠀

人何以知道﹖曰:心。

心何以知﹖曰:虛壹而靜。

心未嘗不臧也,然而有所謂虛;

心未嘗不兩也,然而有所謂一;

心未嘗不動也,然而有所謂靜。

人生而有知,知而有志。志也者,臧也;然而有所謂虛,不以所已臧, 害所將受,謂之虛。

心生而有知,知而有異,異也者,同時兼知之;同時兼知之,兩也;然 而有所謂一,不以夫一害此一,謂之壹。心,臥則夢,偷則自行,使之則謀,故心未嘗不動也;然而有所謂靜, 不以夢劇亂知,謂之靜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