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六○籤

⠀⠀⠀籤文:人倚樓,許多愁,澹然進步,事始無憂。

此籤密碼「澹泊」。

所謂澹泊,就是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。」

《淮南子•主術訓》說:「人主之居也,如日月之明。…非澹漠無以明德, 非寧靜無以致遠。」也是這個意思。

人生在世,越是聰明睿智者,越是不免熱衷進取。人的心願當然希望一帆風 順,無往不利。現實人生卻如同動漫遊戲,時時刻刻都必須闖關爭勝。

道家的聖人卻教我們「虛靜自守」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。」。蘇東坡的人品 與智慧,令人激賞。僅僅是〈定風波〉,便令人獲益良多。每回讀此,都令人心 中一寬。醒覺日常生活裡,莫名其妙就將自己逼太緊了。

牟宗三說:人生就是一大坎陷。

坎陷就是地上的一個大坑洞。人生就好像是 卡在身體這個大陷阱裡。掉進陷坑,當然急著出來。越是爬不出來,越是焦躁。 此籤卻教人,其實人生很多時候,客觀境遇不順利,不必急著脫困。就當是人生 難得的假期。休養生息,讀一些平日沒有時間讀的書。

事實上,只有閒散下來,心情寬鬆,才能夠恢復人生的食慾,才能夠細細體 會生命的滋味。澹漠之間,人生在世的存在感才會恢復。人生的每一分鐘,都會 令你歡喜讚嘆。感懷於「活著真好」。

蘇東坡〈自序〉:「三月七日,沙湖道中遇雨,雨具先去,同行皆狼狽,余獨 不覺。巳而遂晴,故作此。」說明了蘇東坡強大的生命力:

⠀⠀⠀

⠀⠀⠀莫聽穿林打葉聲。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
⠀⠀⠀竹杖芒鞋輕勝馬。誰怕。一蓑煙雨任平生。

⠀⠀⠀料峭春風吹酒醒。微冷。山頭斜照卻相迎。

⠀⠀⠀回首向來蕭瑟處。歸去。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