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六籤

⠀⠀⠀籤文:參詳言語,波濤揚沸,事久無傷,時間不利。

⠀⠀⠀

此籤密碼「居易俟命」。要能等得,但也不是枯等。等待中須能讀書, 甚至寫作。因為讀經典之書,上與古人為友,因此得以透過永恆的凝視,參悟生 死。寫作則得以實現個人的生產力,體悟個人的存在感,當下即是人生至善之境。

籤文表層的意思是說「言語參詳」與「大海揚波」兩件事,都需要花費長時 間去面對。言語參詳,反覆推敲,意旨方得以明朗,意見始得以溝通。大海揚波, 非人力所能平息,岸上之人除了等待天時,別無他法。

然而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。無論現況多麼艱難險惡,終究有平息的一天。萬 物流轉,自有天道存焉。狂妄躁動,違逆天命,自貽身殃。

此籤雖非大吉大利之象,卻也值得期待。因為大多數時候,即使你守時待命, 但是屬於你人生的十五分鐘,卻仍然不曾兌現。例如李商隱,嶔崎卓犖,才華蓋世,到頭還不是一場空。

所以人生在世,真正的和諧圓融,恐怕只有死亡。但是從來沒有死者,從死 後的世界回來,告訴我們死亡之後的世界真相。

《莊子・齊物論》這一段話:「夢飲酒者,旦而哭泣;夢哭泣者,旦而田獵。 方其夢也,不知其夢也。夢之中又占其夢焉,覺而後知其夢也。且有大覺而後知 此其大夢也。而愚者自以為覺,竊竊然知之。君乎,牧乎,固哉!丘也與女,皆 夢也;予謂女夢,亦夢也。是其言也,其名為弔詭。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,知其 解者,是旦暮遇之也。」

《莊子》原文典贍優雅,翻成白話,反而糟蹋了這篇絕佳的哲學散文。找一 部岐反覆研讀,如果你有誠意,自然不難理解其意。平日上 與古人為友,自然可以輕易理解《莊子》。閱讀《莊子》之際,自行翻譯以達成 理解,這就是個人的文學創作。遠勝於只能被動消費文化工業製造的「文創渣 子」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