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七籤

⠀⠀⠀籤文:貴客自相親,功名垂手成,獲金須積德,仰望太陽升。

此籤的密碼「與人為善」。

每回看到「貴客自相親」,都會心生僥倖。想像自己像〈倒運漢巧遇洞庭紅〉 裡的幸運兒,貴人自己迎過來。天上掉下來的貴人,沒來由地幫我成就了我的功 名。

現實生活則全非如此。從來不曾遇見能夠無條件幫助人與提攜人的貴人。我 常教導學生「沒關係就有關係了。有關係就沒關係了。」能夠接受你卑辭厚禮, 然後再施予你小惠的貴人,其實已很罕見了。

所以《孟子》教人學習聖人,常能與人為善:

⠀⠀⠀

孟子曰:「子路,人告之以有過則喜。禹聞善言則拜。大舜有大焉,善 與人同,舍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自耕、稼、陶、漁,以至為帝, 無非取於人者。取諸人以為善,是與人為善者也。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 善。」 — 《孟子•公孫丑上》

⠀⠀⠀

所謂「與人為善」,就是「善與人同,舍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」人的 根本惡是嫉妒。與人為善,表示已經超越了我執我慢。

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,故事以宮寶森藉金盆洗手,南下舉行武林盛會揭開 序幕。宮寶森開宗明義說不是為了逞英雄,而是為了造時勢。但是他週圍的人仍 不免「眼裡只有勝負,沒有人情世故。」

人類最大的罪惡源自一個「私」字。因為自私自利,所以爭強鬥狠,執著於 輸贏。宮寶森心憂天下,天下為公,所以稱得上一代宗師。宮寶森說「習武之人 有三階段,見自己、見天地、見眾生。」

「人情世故」不是匹夫匹婦所謂的攪好人際關係,而是宮寶森語重心長的「見眾生」。「見眾生」是佛家語,這是《一代宗師》禪學的主旋律。唯有以眾生為同 體的覺悟者,始有所謂同體大悲。遊俠沉淪江湖,豈非地藏王菩薩之大悲願:「眾 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。」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