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五籤

⠀⠀⠀籤文:鼎折足,車脫輻,有貴人,重整續。

⠀⠀⠀

人生不如意事,十之八九。即使孔子,進以禮,退以義,仍然「求之不得曰: 有命。」正如我們是被拋擲到這個世上,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,人生一開始就無 奈的注定了怨憎會苦,愛別離苦與求不得苦。

江湖術士喜歡危言聳聽,所以常將「貴人」說得很神。其實只要與人為善, 廣結善緣,貴人就是任何願意與你為友的人。但是是否得遇貴人,講究的還是外 緣與天意。

孔子也有無人相知之憾,「莫我知也夫」但是孔子為什麼能夠不怨天,不尤 人,下學而上達呢?孔子的答案竟然是:「知我者其天乎。」孔子不怕沒人懂他, 因為他一生志在「知天命」。

不想度過痛苦的一生,自然希望與人為善,多交朋友。「朋友」一詞不是中 性的名詞,反而具有極高的評價。「友」字的甲骨文字形象一雙右手,所以「友」 本義是成雙成對之意。 孔子最重視交友,所以《論語》一開篇就說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」而子路問道:「願聞子之志!」孔子竟然只說:「老者安之, 朋友信之,少者懷之。」

孔子既然如此重視朋友,卻又為何說出相當傲慢的話來:「主忠信,無友不 如己者,過則勿憚改。」

歸根究底,孔子心中「友」的定義很清楚,就是成雙成對,因為互相認同, 所以彼此匹配,這樣才算朋友,也才能夠長久交往。

貴人絕對不會突然出現,沒有朋友的人生固然凶險。但是交朋友一定要志同 道合才行。效法孔子知天之所命,人生道上,貴人鵠候久矣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