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四籤

⠀⠀⠀籤文:足不安,輿不安,兩兩事相得,憂來卻又歡。

所憂者何事?憂慮若不成功,辜負了當初知遇之恩啊。這是君子人也。

所歡者又為何?幾番風雨後,終於得遇知音,即使是大事成敗尚在未定之天, 然而人生幾何?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。‘I have fought a good fight, I have finished my course, I have kept the faith:’(2 Timothy 4:7)

何事可憂?而何事可喜呢?一憂一喜,見君子人也。君子有三樂:

⠀⠀⠀

孟子曰:「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父母俱存,兄弟無故,一 樂也。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,二樂也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三樂 也。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」

⠀⠀⠀

「父母俱存,兄弟無故」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」可以做為「兩兩事相得」 的註腳。一般人很難體會父母俱存與兄弟無故之樂。家人至親是一個人終身最幸 福的際遇。

父母子女是超度個體生命疏離孤絕的天倫線索。師徒則是超度孤絕人生的心 靈傳承。個體生命的孤絕感,聖人所不能免,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。

試想我們的人生,如同圍困在犬牙交錯的車陣裡,你必須貼緊孤獨的自我, 無恥而快樂地活著。害怕遠離而頻頻道別,因為完全的空寂而免於悔恨。

除了靜靜對峙的路燈,還有高速公路上成列的高大林木,在墨夜裡沉默地搖 擺著。孤獨地坐在疾馳的車裡,明與暗,青或黃,以及柔軟的柏油路面,引導我 航向一條泛黃的永恆,動靜之外的墨跡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