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七籤

⠀⠀⠀籤文:可蓄可儲,片玉寸珠,停停穩穩,前遇良圖。

珠玉是人生珍貴事物的隱喻。甚麼是人生中最珍貴的事物呢?為了顛覆庸俗 學者詮表的世界觀,我們必須有不同於他們的語言,建立異樣的翻譯語法,形構 神話的詮釋學。所有喪失神話的文化,隨之喪失了它的創生的健康自然的權力。

每一個逝去的瞬間,並沒有真正的死去,而只是以另一種永恆的形相,在 短暫的生命上,留下無法磨滅的陰影,人生所有的吉光片羽,都是生命的碑銘。 我們先藉李商隱的〈錦瑟〉,闡明此意。

⠀⠀⠀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
⠀⠀⠀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

⠀⠀⠀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
⠀⠀⠀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
「華年」者,猶妙年、盛年也。錦瑟則是身體的隱喻。身體是生命的隱喻。 音樂則是時間的隱喻。

「莊生曉夢迷蝴蝶」者,出自《莊子‧齊物論》:「昔者莊周夢為胡蝶,栩栩 然胡蝶也,自喻適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」

「望帝」者:『望帝死,其魂化為鳥,名曰杜鵑,亦曰子規。』

「滄海月明珠有淚」:『俗傳鮫人從水中出,曾寄寓人家,積日賣綃……鮫人 臨去,從主人索器,泣而出珠滿盤,以與主人。』

「藍田日暖玉生煙」:『司空表聖(圖)云,「戴容州叔倫謂詩家之景,如藍 田日暖,良玉生煙。」』

李商隱透過四組神話,互相涵攝的邏輯結構,打開了我們對於生命的永恆凝 視。神話的結構具有一種具體性邏輯(logique concrète)。神話的邏輯可以說是一 種「片玉寸珠」的邏輯。

神話的元素原本屬於其它的故事,自有其上下文(text)。但是神話詩人創作 神話時,順手將各種湊手的故事元素編入眼前傳述的神話。所以一個神話的結構 裡,常沾染著多元的典故,融會多重的時空線索,組構萬花筒(kaléidoscope)一 樣的宇宙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