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 

第一四八籤

⠀⠀⠀籤文:小子早趨庭,青雲久問程,貴人來助力,花謝子還成。

此籤的密碼是「學習」。

籤文表層的意義極佳。預言一個人年少得志,更有貴人相助,平步青雲的成 功機會已經來到。功成之日,不僅榮景燦爛,更將獲得可靠的實質利益。

占得此籤,固然值得恭喜。然而,成功前提在於「小子早趨庭」。這是打開 一切美好機遇的關鍵。《論語•季氏》曰:

⠀⠀⠀陳亢問於伯魚曰:「子亦有異聞乎﹖」對曰:「未也。嘗獨立,鯉趨而過 庭。曰:『學《詩》乎﹖』對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學《詩》,無以言。』鯉 退而學《詩》。他日,又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『學禮乎﹖』對曰:『未 也。』『不學禮,無以立!』鯉退而學禮。聞斯二者。」

孔子的兒子趨而過庭,遇見父親。不僅孔子是其子伯魚的貴人,天下的父母 其實都是子女的貴人。然而父母是否當得起子女的貴人?

很多成功人士,功成名就以後,往往得意忘形。最慘的是自以為是,以為成 功完全是因為自己的實力。人生是由無數意外的機遇所構成,這種人的成功很難 持盈保泰。縱然有人終生富貴,也不過只是數十寒暑。死後身敗名裂,遭人鞭屍 的成功人士,豈在少數?

我們遇見這種小人得志的富豪權貴,不自覺暗罵一聲「沒教養」。其實正好 點出此籤的關鍵。一個人的成功,既不是孤立的現象,更不是由於絕對的評價。 父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貴人。孔子樹立的標準就是教導子女學習,而且學習的目 標與內容也很重要。

中國古代說「詩禮傳家」,將子女教育成為「溫柔敦厚」「恭儉莊敬」的善人, 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。

如果自己就是一個唯利是圖,私德敗壞的人,只傳給子女財富與權勢,卻沒 有教養,不僅剝奪了子女成功路上的貴人,而且失禮於人類,對不起天地萬物, 及我們常說的「人渣」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