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六籤

⠀⠀⠀籤文:船棹中流急,花開又逢春,事寧心不靜,惹起許多疑。

此籤的密碼「虛壹而靜」。

船在中流,花開及時,描述的都是生涯的瞬間畫面。瞬間的畫面令人心中不 寧,因為生命就是由不被瞭解的片段的孤絕所構成。

孤絕的生命,在統一的主體之前,人生是由無止境地,不再重現的瞬間,只 發生過一次,永遠不可能再現的人生斷片所構成。記憶的瞬間永遠不可成為超越 其自身的另一種存在。

人生的每一瞬間都是絕對的個體,是極端的偶然,死板,笨重如巨石的斷垣 殘壁,是這樣的一種觸機的偶遇,是未曾預期的邂逅,是徹底的真實。佛家說這 種不容置疑的實在性是sunya,意思是「空」。但最好用tathata (真如),意思是「如 是的事實」,「如此這般的事實」,「如是」。

在梵文裡,tat 的意思是「這個」,讓人想到小孩子的動作,小孩子用手指指 著某件東西,一邊說:這個,是這個,是這樣的。此外再沒有別的意思。不能按 照哲學的方法把存在的瞬間變說成是別的什麼,人生的每一瞬間充滿著偶然性, 瞬間的印象是偶然性的輕盈透明的外殼。

中流急渡的瞬間,花開即時的瞬間,我看到的是,我已經完全變成了毫無生 氣的圖像,也就是說,成了死亡本身。生命的瞬間是死亡。瞬間呈現,瞬間逝去。 方生訪死,方死方生。死亡是人生每一瞬間的宏觀理念(eïdos)。對於生死,我 們必須靜觀。生是必要之事,死是必然之事。因此所以說「事寧心不靜」。

在永恆的凝視之下,執著所有動盪不安的瞬間,即所謂「相」。若見諸相非 相,則見如來。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。

所謂:「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。」語轉至此,人生的核 心議題性質數變,由形上學而詩學,由詩學而神學矣。其神學是以佛智慧的絕頂, 觀照無量意象的繁華流轉,照見真如朗現。此一瞬間是為永恆的凝視,縱浪大化 中,不喜亦不懼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