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二九籤

⠀⠀⠀籤文:東邊事,西邊成,風物月華明,高樓弄笛聲。

此籤自說的是,天賜良緣,風流快活。然而,德不配位,只不過是暴殄天物。此籤的密碼是「生活美學」。

籤文自然有一種優雅的風情。試問當今多少富豪,於名利雙收之餘,能像《大清鹽商》裡的汪朝宗,養一班風雅清客,吟風弄月,怡情悅性?更不用說,捐輸钜金,只為造福一方庶民。

傳統的富豪往往只知慳吝。因此待人苛薄寡恩,不近人情。說不近人情,還算客氣。其實此等財奴,早已喪失人性,徒留屍居餘氣而已。

資本主義造就的富豪,氣質更腐爛。傳統富豪之慳吝,猶可以惜物愛物視之。資本主義精神在於無公用無利益之瘋狂消費。簡單說就是,浪費就浪費了,浪費本身就是生命的意義。

資本主義的成功要訣在於「商品拜物教」。商品成為一切價值的衡量標準。如果不能成為商品,就表示沒有價值。人的本質並不是商品,如果人必須成為商品才獲得價值,意味人必定喪失了人性。

人生到底要活得像商品?還是要活得像個人?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,又應該怎麼活?我們不必像儒家那麼嚴肅,人生並不需要經常面對道德倫理的場面。

尼采說:宇宙與人生,唯有成為美學現象,始獲得其存在的正當性。西方強國的教育原則,豪門世家往往令子弟接受文史哲學的高等教育。暗合柏拉圖「哲學家君王」的理想。殖民地的菁英子弟,則往往變成工程師、醫師、會計師、律師之流。說穿了,就是供西方豪門役使的奴才。

「東邊事,西邊成」說的是金權相互為用。若得一代儒商的雍容風雅。則同樣是唯利是圖的商人,古典儒商手揮五弦,目送飛鴻,談笑用兵。豈現代市儈可比。「風物月華明,高樓弄笛聲。」則是隱喻人品的境界。即使做一市儈,要的是一派魚魚雅雅的瀟灑勁兒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