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網路,劉寶楠《論語正義》

澎湃網友Wennie2015–11–13

老师您好。我室友说若想在社会上活好就必须有心机会算计,无论如何必须有钱或有权。她们的言下之意就是《甄嬛传》。

但在英国呆过一段时间的同学告诉我,要好好学习丰富自身,大学期间没必要花太多心思在人际上,顺其自然。

老师,我不知道该相信哪种…还是说每个观点都有道理…

___________

答:

你的问题很生动,由现实人生开始思考哲学,很有智慧。

如果从一部电视剧说起,我宁愿从刘和平的《雍正王朝》与《大明王朝》说起。金庸在《鹿鼎记》里说过,人心最险恶之地,莫过于朝廷与大内。

我们处今日之世,岂得复效野人,击壤而歌?Milan Kundera说,现代世界的特质,就是战争在全球滚动,战争已不是政治的延伸手段,更不是以和平为目的。战争自身的权力意志,只有更多的战争。欲茍全性命于乱世的梦想,已不可得矣。

所以说:「大隐隐于朝。」想要吃上一口安乐茶饭,必须能观照全局。既能出乎其外,又能入乎其中。

如何可能呢?

孔子说:「可与共学,未可与适道;可与适道,未可与立;可与立,未可与权。」《易传》说:「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。是以「自天佑之,吉无不利」。若知通权达变,则无论荣枯贵贱,都能活得幸福。

若说最高的生活智慧,其实一生最多只要精熟十部书即可。勤于读书,选读好书。其余皆茶余饭后,聊供消遣之物。

《论语》《孟子》《老子》《庄子》《荀子》《韩非子》,加上四史,就绰绰有余了。

至于注疏版本,一律不用现代人的注译,尤忌白话文的译本。最多也只可参考「台湾古籍出版社」的注译本。其它名人的大作绝不堪用。

例如《论语》绝不可用傅佩荣之流的妄译。

刘宝楠《论语正义》我以为最好。其实好书何止十部。

如果你的精熟法文,我会推荐你读Milan Kundera, Œuvre Tome I. II.与Michel Foucault, Œuvres Tome I. II. 如能精读,一生受用。

其实读书是为了学做人。做事容易,做人难。可你问的正是如何做人。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,要活的大器,如《雍正王朝》所演绎者。做人最忌小家子气,如《XX传》所述者。读上述古籍,或许是最佳的选择。

书不尽言,言不尽意。如果还有疑问,欢迎继续提问。

______ 李霖生2015–11–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