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二八籤

⠀⠀⠀籤文:和不和,同不同,翻雲覆雨幾成空,進退須防終少功。

《老子》說: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。」《莊子》則曰:「夫大道不稱,大辯不言,大仁不仁,大廉不嗛,大勇不忮。道昭而不道,言辯而不及,仁常而不成,廉清而不信,勇忮而不成。」

人生在世,雖然應積極進取,樂觀奮鬥。然而世事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我心。

從歷史的宏觀的角度,往往證實此籤籤文才是人生無奈的真相。且以《史記》酈食其的一生來看:

⠀⠀⠀酈生食其者,陳留高陽人也。好讀書,家貧落魄,無以為衣食業,為裡監門吏。然縣中賢豪不敢役,縣中皆謂之狂生。…

酈食其雖然是鄉人敬畏的狂生,但卻也是熟透人情世故的智者。

⠀⠀⠀及陳勝、項梁等起,諸將徇地過高陽者數十人,酈生聞其將皆齷齱好苛禮自用,不能聽大度之言,酈生乃深自藏匿。…

當時天下大亂,豪傑爭霸。酈生雖有大志,卻不急功近利,只靜待真正的明君出現。所以當他選定了劉邦,自然要出之以非常之手段,吸引劉邦注視。藉劉邦之勢力一展抱負。

⠀⠀⠀酈生瞋目案劍叱使者曰:「走!復入言沛公,吾高陽酒徒也,非儒人也。」…沛公遽雪足杖矛曰:「延客入!」

酈食其雖然已高齡之身,為劉邦屢出奇謀,數建奇功。但是他的下場有如何?

⠀⠀⠀淮陰侯聞酈生伏軾下齊七十餘城,迺夜度兵平原襲齊。齊王田廣聞漢兵至,以為酈生賣己…齊王遂亨酈生。

酈食其伏軾掉三寸不爛之舌,竟然功蓋韓信,下齊國七十餘城。結果竟因韓信爭功,害他遭齊王所烹。他的一生大起大落,正是此籤絕佳例證。然而何憾?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