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截圖 2020-11-01 下午10.10.47

第○二六籤

籤文:一番桃李一番春,誰識當初氣象新,林下水邊尋活計,見山了了稱心情。

「一番桃李一番春」有點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味道,簡言之,物換星移,人事已非。對於逝去的青春,我們唯有好好道別。李商隱的〈錦瑟〉: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
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
此情可待成追憶?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
以樂器隱喻生命,以樂曲隱喻時間,無端歲月彷彿一首餘音繞樑的樂曲。生命的意義湧現於時間的地平線,時間的意義具現於時間的度量,計時器形構度量時間的論述,所以計時器是時間的隱喻。一曲錦瑟,正是華年似水的隱喻。

人生像面對著後方,坐在疾駛而去的火車尾,未來不可知,過去不可追。莊生與蝴蝶是人與昆蟲的轉化,望帝與杜鵑是人與植物的變幻。滄海人魚的淚水化為珍珠是固態與液態的變化,藍田玉日暖化為青煙則是固態化為氣態。其實萬物皆一也,宇宙者萬物流轉也。

「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。」凝視著自身靜坐的光影,早該發生的時光與已經存在的時光,指向一個常存於當下的終點。回憶中的踅音迴盪在我們未曾開啟的回憶,通往我們未曾前往的預許之地。

青春的笑語至今迴響在占問者的心間,但我們卻不能明白,為什麼要舞動靜觀的塵灰。只剩下零星寂寥的足音,散落在記憶的森林裡。而我們應否追躡那角落裡飄渺的斷續寒砧斷續風呢?

「同學少年多不賤,五陵衣馬自輕肥。」極目眺望早已遠颺的鎏金歲月,如今冠蓋雲集的華宴裡,我已銷聲匿跡。就像從來未曾存在過一樣,我已了悟。

在人生匆匆而逝的旅途上 ,唯有領略「三峽樓臺淹日月,五溪衣服共雲山。」將一己有限的人生,融入無限天光雲影與山林幽澗之中。此即王觀堂所謂「寒波澹澹起,白鳥悠悠下。」無我之境是也。

__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 20190918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