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截圖 2020-11-01 下午10.10.47

 

第○二五籤

籤文:見不見,也防人背面,遇不遇,到底無憑據

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所有的悲劇皆源於死亡。黃泉路上無老少。幸福只能存在於個人自省的修養之中。

此籤的「易經密碼」是履卦,上九爻「視履考祥,其旋,元吉。」而此籤我們特別強調人的自省與自知。

凝視自己的足跡,仍然看不見真正的自己,獨舞的人生,真相無可追尋。為了追求真知,必再三確認(in order to know, he must recognize. )

《周易》此卦說明,為了求知人生真相,必須再三確認人身體的姿態。所以身體形象是認知真理的關鍵,因此我們的思維轉向一個人的史詩。因為求普遍的人性於個別具體的人身,正是史詩的特徵。

凝視虛空中隨時可能產生的危機,時間向未來延續著,爻辭變成未來完成式的預言。

或許現在與過去的時光都只是當下現身於將來的時光。而將來的時光盡已蘊涵於過去。如果所有的時光永恆顯影於當下,則所有的時光皆已無法挽回。

早就應該存在的時光,止是一種抽象的時光,止是思辨的時空裡,保持著一種永恆的可能性。

生命的真相投射於這映現未來的吉光片羽,此即人生價值之所在。生命的意義正好見立於這種可能性構築的真空之中。

此籤隱約透露的風險,只是因為人類無法承擔太多的真相。多少人都只願捕捉一握之中的真實,而不願寄望一卡車不確定的未來。

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。人貴自知,然而人類無法直接的自我認知。人類總是透過自我以外的人或物,間接認識自我的生命。所謂自我以外的媒體,主要是語言。

資本主義社會的中堅階層,因為過度強調技職教育,輕忽人文素養的學習,逐漸將世代傳承的人性覺醒,遺落在歷史的灰燼裡。因此現代人再也看不見自我的真相,更無能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

三十年來,我以戲劇教育與 Training-group的方式教學。以各種多元互動的方式,啟發學生閱讀與寫作的能力。因為現代人類幾乎只剩下語言這一種媒介,僅能藉此認知自我的生命意義,生產自我生命的價值。

___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 20190918

 

 

及至歸來無一事,廬山煙雨浙江潮。

https://papiyas666.medium.com/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