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3  

 

臺北市民的出谷記

柯文哲海選的政治智慧,他的軍師們幾乎完全不了。這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精神分裂。

歷史上聖君賢相,他們的遇合常在匪夷所思的時空。君在廟堂之高,賢人常在巖穴之間。

出現網路世界這個中介因素,聖君賢相的遇合將會是什麼局面?

 

《史記.伯夷叔齊列傳》說:

「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,巖穴之士,趣舍有時若此,類名堙滅而不稱。」

或許這回顏淵將走馬上任?

 

柯文哲出現之後,許多政壇老手高手都給予他許多勸戒。

這些政壇耆宿似乎很高明,其實也就只是臺島的一些小家氣政客,少讀書,缺底氣。

 

「柯P現象」的本質是什麼?

 就是生活在基層。如果你已生活在基層,你何須再「去體驗基層生活」。

因為生活於你絕非只是「飲食男女」,生活就是生活的底層,人民早已熟知的煉獄。

這些政壇耆宿,藍綠的政壇老手高手,始終不明白這個關鍵,

因為他們是資產階級民主製造出的商品,無能檢視資本主義的邪惡本質。

 

 因為資本主義將人性偷換,所有的事物皆可販賣(salable)。

一個人的價值根據他擁有的東西來決定,而不是根據他實際的生命來決定。

 

P,無論願意或不願意,他都會變成庶民心中的救世主,

政壇老手高手還想去教育他,感化他。他們自以為是的模樣,儼然「法利賽人」。

P的政治生涯應該如同「出谷紀Exodus」,符合《聖經》的救贖五部曲:

 

 

放逐--長征--革命--立法--回歸。

 

P之所以為柯P,柯P的魅力完全來自上述的神學機制。

如果有一天,柯P的銳氣遭到「和諧」,清貴的浩氣被和諧掉了,

他的魅力與價值也將蕩然不存。

 

 

誰識André Malraux

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裡有句話:「風塵之中亦有性情中人。」

風塵是真正的基層,帝國高壓統治之下,遊俠只能隱居風塵。

流放於風塵是拯救的起點。

亂世俠隱,故風塵之中始有性情中人。

古典政治神話裡,傅說,百里奚等賢臣的出身都很低,類似市井草莽一流的人,

也就是所謂巖穴之士。柯文哲海選的政治智慧,在於他如果要實現上述的神學機制,

必須海選出隱居巖穴的真正賢能之士。這些長期隱身基層的遺逸,全生葆真,以待明主。

反之,如果廷有佞臣,野有遺才,這樣的領導班子,與昏庸穢亂的前朝何異?我常說:

 

有幾流的評審,就有幾流的冠軍

以臺北市文化局長的遴選委員來說,他們是否掂量過自己,是不是真懂文化哲學?

文化慧識夠不夠班?今天臺灣的文化官僚,搆得著André Malraux的邊嗎?

如果遴選大員們 還 在 資 產 階  級 文 化 權 貴 裡 面 找 名 流,找 「 文 創 產 業 」才 子 佳 人

那將來臺灣的文化官僚又是一些專搞觀光旅遊業、土木建築業與國際貿易特區的文化白癡,

還是大資本家的斯文走狗。

 

相關閱讀:<走過德行東路>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