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宗師 2  

 

 

「權貴子弟是否應剝奪其世襲權貴的機會?」

 

這是我們這二十戶人家小區的管理員帶給我的訊息。

 

政大政治系教授孫善豪說:「林飛帆大聲疾呼:國民黨都是權貴家族:連勝文、朱立倫、吳志揚、陳以真,都是。所以不能投給國民黨。1. 這種以 "出身" 定階級、甚至定 "原罪" 的手法,在中共鬥地主、文革的時候,都是熟悉的。我們太陽花領袖,竟然開的是人權憲政的倒車?2. 如果2016蔡英文被民進黨推為總統候選人,我希望林飛帆屆時也可以邏輯一貫地大聲疾呼:反對投給權貴家族的蔡英文。」

 

 

孫教授曾師事政大哲學系教授沈清松,沒想到論述如此紊亂,不合邏輯。不過臺灣的資源分配原本就不符合程序正義,講究近親繁殖。「近親繁殖」本來就是權貴繁殖的遺傳學原理。

 

權力造成腐化,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。顛覆既得利益的權貴階級是文革的一種理想。因為文革的歷史業障,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理念,至少犯了「人身攻擊的謬誤」。

 

文化大革命的罪過不在「鬥地主」,也不在「階級鬥爭」,而在於「要紅不要專」的「血統論」。文革的錯誤不在於打擊權貴,而在於其「權貴世襲主義」。社民黨出身的政大政治系教授孫善豪,竟然不經大腦複製國民黨的反共論述,只能說明臺灣高等教育的腐敗。

 

如果孫善豪學生輩的重砲攻擊,彈著點在於林飛帆「打擊權貴」,以及反「權貴世襲主義」,那麼林同學可以視之為孫老師對你的妒羨與讚譽。

 

反之,孫老師如果只是以貼標籤、扣帽子的拙劣手段,打擊學生的正義感與知識分子的骨氣,那麼孫老師不僅愧為人師,丟了讀書人的臉,更要慎防被人家刨出深藍的老根來囉。

 

如果臺大政研所的學弟林飛帆真的如是說:「國民黨都是權貴家族:連勝文、朱立倫、吳志揚、陳以真,都是。所以不能投給國民黨。」那麼可以說論述不完整,而不是本質性的謬誤。

 

林飛帆論述略過的前提:是1947 年以來的臺灣痛史。國民黨政權對臺灣人民的欺壓與迫害,假公權力之名,掠奪臺灣人民的土地資產與人身安全的史實。林飛帆略過了,說明林飛帆的純真。他不曉得人類是善忘的物種。

 

林飛帆也缺了小心眼,忘記區分國民黨權貴的腐化特質,這與「臺土權貴」產生絕大的落差。「國民黨流權貴」的特質在其權力繼承的法則超脫程序正義,借中共的話頭就是「要紅不要專」。

 

以2014年底臺北市長兩位主要候選人為例:國民黨的候選人背後錯綜複雜的黑金權三角超結構,像孫善豪教授這樣的學者似乎渾然不覺。

 

權貴子弟挾豪門家世,既得以留學美國一流大學,鍍金成功,又能瞬息返臺於臺大任系主任者不乏其人。這裡面多少古惑,多少關節,混跡臺灣高等教育界多年的孫善豪教授豈能不知?

 

我還記得弱冠時,在臺大法學院的課堂上,親耳聽老師語帶嘲諷說:試想我們政治系同班倒數第一名,只因出身國民黨權貴世家,所以貴為院長。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卻變成政治犯,淪為階下囚。

 

相對而言,民進黨也有所謂權貴子弟,但是子弟自身如果沒有真才實學,缺乏基層歷練,能夠住帝寶?攪百萬趴?大咧咧代表黨競選首都市長?

 

「廷有佞臣,野有遺才。」是亡國之徵。

 

如果是正格的政治學教授,豈能不知權力繼承的危機是政權管理品質的保險絲?而甄補人才是政權永續經營的關鍵?

 

所以「要紅不要專」的「血統論」,一昧攘權的「權貴世襲主義」靠近親繁殖壟斷名利權勢,不僅非天下之幸,更非國民黨之福。

 

我贊成權貴讓路的原則。以前中國的士族,多少秉著「先知覺後知,先覺覺後覺」的精神,還剩一些利他精神。況且書香門第「詩禮傳家」,傳承人文教養,不免殘留些許人性的餘溫。

 

書香門第「詩禮傳家」,科舉又以詩文取士,想做官至少要努力學做人。現在臺灣統治階級「以法為教,以吏為師。」後世子孫早已失去教養,連大學裡位居要津,官大學問大的知識分子都喪失人文禮教與人性覺醒,只做學以致用的豪門走狗,那裡還要做人。

 

我曾經上書國科會人文處長,以及輔大董事某教區總主教,此二人一個是哲學界的晚輩,一個是中學時代憨慢的學弟,兩人都不知道「以文會友,以友輔仁」的立校精神,對我這過氣學長的問候,都置若罔聞,傲不回禮。一葉之秋,臺灣人文斲喪,教育崩壞,不在話下。

 

權貴豪族吃住臺灣這皇天后土,吸取民脂民膏,累世還不饜足。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的東西,讓基層也呼吸點自由空氣嘛。吃乾抹盡,真正吃相難看。《一代宗師》裡「「但凡一個人見不得人好,見不得人高明,是沒有容人之心。咱宮家的門檻高,但是不出小人。」

 

權貴豪門世家,該收手讓路了,為自己的門面留點餘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