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  

 

一本據說在臺灣熱銷的書,作者自詡頗識漢字。近年說文解字似乎也是書市一股風潮。如果出版社以文化人自許,而不是市儈的暢銷書製造商,多出一些這類書,也是好事。但是如果只是為富不仁,強不知以為知,那就算是誤人子弟,須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啊。(下文引一段出版社粉絲團的書訊摘要)

 

『大家知道「井井有條」、「井然有序」、「背井離鄉」等成語中的「井」,指的是什麼嗎?絕對不是挖洞給人跳的陷阱XD,也不是家門前取水的水井喔~

這幾個井是指「井田制」,井田制是西周時期盛行的土地制度,以方圓九百畝為一個單位,劃為九區,形狀就如同一個「井」字。』

〈這個字原來有這樣的身世2 day3〉

 

真的瞎很大,只是不知是作者瞎,還是編輯瞎。總之,

「井」字的本義「絕對是」水井與陷阱。如果周朝真的有井田制,也是由水井的本義衍生來的啊。

如果「井」字從井田制,傳說中的「井田制」如果真的存在於周朝,是否夏商時的中國人臨渴也不掘井先?

「井」字早已見於周朝以前的卜辭,考其本義不外乎「水井」與「陷阱」。我既然能舉卜辭為例證,希望作者亦能舉證,以免游談無根之譏:

「改邑不改井,無喪無得,往來井井。汔至,亦未繘井,羸其瓶,凶。」

這一條卜辭,從上下文知所指得水井。

「井泥不食,舊井無禽。」

這一條卜辭,前句是水井,後句是陷阱。

「井谷射鮒,甕敝漏。」

這一條卜辭,射獵井中的鮒魚,井可以是水井,或是陷阱。

「井渫不食,為我心惻;可用汲,王明並受其福。」 

這一條卜辭,「渫」是浚井使之清潔。

「井甃,無咎。」

這一條卜辭,「甃」是修補井壁。

「井洌,寒泉食。」

這一條卜辭,「冽」水清也。

「井收勿幕,有孚,元吉。」

這一條卜辭,「幕」是井的蓋。

讀者記得這些卜辭在西周初年已經存在,依上下文來看,都宜於解釋為水井,或者是陷阱。至於政治神話上的井田制,到底是怎麼回事,還是再讀兩本書看先。

語言,尤其以象形為原理的中文,記號與意義之間是隱喻的形構,不是a=a,a≠-a的關係。不要把詞格的意義說得那麼絕對。

語言本身就是詩,不宜將「女牆」就說成迫害女性的潛意識之發用。也不宜滿腦子階級仇恨,將願效「犬馬」之勞,說得好像犬馬就多賤似的。想用記號發掘他人的潛意識,小心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心術。其實「女兒牆」隱喻女子相對嬌小的身形,「犬馬」之可愛形象更不用我多言。隱喻與詩學是豐富與潤澤生命,而不是為了禁錮與宰制生命。

此書在臺如果真的熱銷,那也是臺灣人的共業了。如果出版者或作者不能茍同我的淺見,歡迎公開討論,愚意也只是確保出版業的品質,以嘉惠弱勢的讀者。(北川若瑟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川若瑟 易經密碼解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