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後第三週起,每班每週每一節課一位同學做一考古題報告(書面與口頭)。因此每節課有兩位同學與老師討論一個主題。

期中考後一週與期末考後一週,就每一考題,每班各遴選一位同學主答。

 

【主要參考書】

方東美《中國哲學的精神及其發展》收錄於《方東美全集》(臺北,黎明文化事業,2005)

牟宗三《中國哲學十九講》(臺北,臺灣學生書局,1983)

余英時《余英時文集》(桂林,廣西師範大學,2004)共十卷

李霖生《靜觀詩學論文集》(新北,花木蘭出版社,2009)

馮友蘭《中國哲學史新編》收錄於《三松堂全集》八卷、九卷、十卷(鄭州,河南人民出版社,2001)

 


一、「正名」是儒家的重要政治主張,試就所知,說明孔、孟、荀三家對正名的看法,並比較其異同何在?(25分)

二、自司馬遷《史記》立(孟子荀卿列傳)始,孟、荀二人為孔子之後先秦儒家的代表人物殆成定論。二人隨同以孔子為其典範,以學習孔子為職志,但由於氣質不同、所處時代環境不同,孟、荀對於孔子思想其實是有繼承亦有所調整,並非完全因襲不變。試就所知,論述孟、荀如何繼承與調整孔子的思想。(25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