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神算

 

中國人以「畜牲」作為污辱的字眼。這個用語包含歧視動物的意思,也表現人類的狂妄自大。其實,人類的狂妄自大是因,動物的低劣形象是果。產生歧視動物的文化背景,源自人類生活的艱困,也就是人窮志短的意思。考究人類在地球上的表現,人類絕對沒有資格歧視其他動物。

動物學家一再聲稱,人類以外的動物,智商皆不如人類。當然「智商」這種東西是人類造作的機關,用來貶抑其他動物的生命價值。

 

《孟子》說: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,庶民去之,君子存之。」又說:「楊氏為我,是無君也。墨氏兼愛,是無父也。無父無君,是禽獸也。」

「君父」轉喻人類的一種求生技能,就是說人類的政治知能。人類比較擅長組織與溝通,但是「智慧出,有大偽。六親不和,有孝慈。國家昏亂,有忠臣。」人類擅長組織與溝通,由此產生強大的權力。因為具有強權,反過來證明自己的生命具有正當性。這種黑暗的辯證法,蘊含高深的邪惡。

《孟子》說: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。」正好提醒人類不要妄自尊大。所謂人類的生命裡,同時還蘊含著動物的生命,甚至昆蟲與爬蟲類的生命。

人性其實是一種抉擇。抉擇的自由是自由的基本意義。人類的自由與神的自由不同。據說神無所不能,也就是說神具有絕對無限的存在方式。人只能在有限的能力前提下,做出臨界情境下的抉擇。

生死臨界,善惡臨界,以及瀕臨無聊的臨界(critical condition)。

人類的生命特質就是有限性。人以一種有限的方式存在。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身體的使用期限非常有限。所以人的自由蘊含了許多限制與約定。人類的自由在於他能擇善固執。克服自己動物性生命裡不自由的部分,也就是身不由己的部分,就是顯露人的特殊性之所在,也就是所謂的人性。

永恆的凝視下,誰非孽畜?萬物競存,相刃相靡,死神之前,眾生平等,凡是生涯裡的災禍,一概等閒視之即可。

⠀⠀⠀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