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二二九籤

⠀⠀⠀籤文:上下和,憂愁決,千嶂雲,一輪月。

「上下和,憂愁決」表示本上下不和,憂愁煩惱。「千嶂雲,一輪月。」可以視為君臣上下和合之象,乃與倫理學與管理學有關。

首先論「和」。「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。」所以我們知道「和」與「同」不是同義詞。A=A, 1=1, 就是「同」。抽象的數學可以存在A=A的現象。人與人之間,絕不存在完全同一的現象。

甚麼是「和」?「與人為善」的本義,是帝王學隱含的至高的人生哲學。「通天下之志者,惟善之從。故捨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」帝王學至高心法:去參與別人的善,這是君子最高貴的精神。

《禮記》說:「天道至教,聖人至德。…禮交動乎上,樂交應乎下,和之至也。」禮教其實包括禮樂兩者。萬物皆因居得其位,遂有其神聖性。反之,如果萬物被奪去其位,則宇宙必將崩壞。

如果我們將籤文的「上下和」,理解為在上位者,以禮教感動在下位者。在下位者,以音樂表達他們善意的回應。禮樂和合,就是「上下和」的真諦。

所以追求致和之道,必須透過禮樂教育,方能做到《孫子兵法》帝王學的第一原理:「道者,令民與上同意也,故可以與之死,可以與之生,而民不畏危。」禮教是致和之道的綱領,具體做法可以學習古代聖王:

所謂音樂美學,決不拘泥於藝術分類的音樂。舞踊美學的理念源自身體是生命的隱喻:音樂是時間的藝術,生命的意義湧現於時間的地平線,肉體的生命跡象是人生意義最後的證據。身體死亡則宣告靜默的永恆從此展開。

舞蹈中不停的躍起,其意義在於無休止的對抗地心引力的宿命。這是人生的悲愴性,舞蹈轉喻悲劇英雄的永劫回歸。每次躍起雖然必定落回地面,仍不礙舞者再次再次的躍起。

舞蹈源自戰爭與宗教的親密關係,共舞轉喻著人生的愛與死。樂舞詮釋生命內在深藏的弔詭(paradox)與鄉愁(nostalgia)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