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二一九籤

⠀⠀⠀籤文:新月為鉤,清風作線,舉網煙波,錦鱗易見。

舉網煙波,錦鮮往往不得見。恰似崔顥的名作《黃鶴樓 / 登黃鶴樓》:

⠀⠀⠀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餘黃鶴樓。

⠀⠀⠀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。

⠀⠀⠀晴川歷歷漢陽樹,芳草萋萋鸚鵡洲。

⠀⠀⠀日暮鄉關何處是?煙波江上使人愁。

真個是日暮鄉關何處是?煙波江上使人愁啊。煙波江上,唯餘一片空茫而已。只因清風怎是釣絲?新月鉤在天上。此籤的關鍵正是須悟「新月為鉤,清風作線」。

⠀⠀⠀ 閒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

⠀⠀⠀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

⠀⠀⠀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風雲變態中。

⠀⠀⠀富貴不淫貧賤樂,男兒到此是豪雄。

這是宋朝程顥的「秋日偶成」。程顥是北宋有名的理學家。人格光明磊落,溫和純淨,學生稱與他接近有「如沐春風之感」。

「閒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」一個恬淡而與世無爭的人,做起任何事來都是從容不迫的。在一夜好睡之後,醒來看見天已經透亮了。

「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」一般俗人以為「靜」是物理學的靜。其實依理學家的觀點,「靜」是形上學的靜。

簡言之,靜觀就是永恆的凝視。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永恆凝視。理學家喜談「內聖外王」。「富貴不淫貧賤樂,男兒到此是豪雄。」這裡的「淫」指的是動搖、改變。自己雖然身處貧賤,仍然怡然自得,不會被外界的富貴所迷惑。而人生在世,能夠無欲無求,靜觀自得,道通天地,思入風雲,又豈止是一個「豪雄」而已呢?

⠀⠀⠀ 治世能臣嗤畫虎,平生絕技解屠龍。

⠀⠀⠀ 仙家樓閣空中隱,故國煙塵劫後濃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