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二一三籤

⠀⠀⠀籤文:用之則行,舍之則藏,一騎出重關,佳音咫尺間。

此籤的謎題是「究竟是行?抑或是藏?」

順著文脈來看,其實,行或藏都有可能。因此關鍵就落在或行或藏,都有一套更高的律則。

⠀⠀⠀陳子曰:「古之君子,何如則仕﹖」孟子曰:「所就三,所去三。迎之致敬以有禮,言將行其言也,則就之;禮貌未衰,言弗行也,則去之。其次,雖未行其言也,迎之致敬以有禮,則就之;禮貌衰,則去之。其下,朝不食,夕不食,飢餓不能出門戶;君聞之,曰:『吾大者不能行其道,又不能從其言也,使飢餓於我土地,吾恥之。』周之,亦可受也,免死而已矣。」

孟子提出犀利的見解與原則,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,「去就之間」抉擇的準則。此籤提出的問題,必須考慮兩方面。一方面是用人者的態度,一方面則是為人所用者的處境。

去就之間的考量,當然首先應衡量自己的底線。如果不是生活的基本面都有問題,此地並不是你唯一的生路,那麼一個既不能禮敬你,又不能實行你的理念的領導,絕對不值得你留戀。

⠀⠀⠀子曰:「篤信好學,守死善道。危邦不入,亂邦不居。天下有道則見,無道則隱。邦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;邦無道,富且貴焉,恥也。」

孔子則提出了一個人立身處世的基本原則:「篤信好學,守死善道。」篤信於道,又好學道。寧為善道而死,不因非道而生。核心理念唯有一「道」而已。

天下有道,則必賢人多在上位,若己貧賤則可見自己對於道的體悟不足,所以自己應覺得羞恥。反之,如果天下無道,則必奸邪之人多在上位。如果我竟然富且貴,可見我有奸邪的嫌疑。

重關,其實是自己心中的關隘。進退之間,出入自得,心中關隘蕩然無存,從此海闊天空,鳶飛魚躍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