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二一四籤

⠀⠀⠀籤文:積德施功有子孫,殺牛祭神及西鄰,功名兩字成全日,回首山河萬物新。

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」何謂積善之家?

《一代宗師》最可貴的是王家衛的史詩英雄,絕不是熱衷功名利祿之人。一代宗師「一條腰帶一口氣」,俠隱紅塵,保住了浩然正氣。一代宗師以其傲岸紅塵的身影,維斯文於不墜,是真正的士大夫。

宮若梅言道,我爹常說:「念念不忘,必有回響。」儒家講「覺」也就是「仁」,「念念不忘」是「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,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。」。

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借宮若梅的口,說道:「習武之人有三種境界:見自己,見天地,見眾生。」人生講境界,有人說中國哲學是境界形上學。

⠀⠀⠀子路問君子。子曰:「修己以敬。」曰:「如斯而已乎﹖」曰:「修己以安人。」曰:「如斯而已乎﹖」曰:「修己以安百姓。」《論語.憲問》

「憑這口氣做人」所謂「見自己」,就是「修己以敬」,要能夠「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。」功夫首要的意義在於「做人」,這就是做人。人類存在的價值絕不是一昧的追求「最小成本的最大利潤。」

⠀⠀⠀《孟子.盡心》上篇曰:「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父母俱存,兄弟無故,一樂也。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,二樂也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三樂也。」

習武之人其次得見天地。宮若梅說:「武藝再高,高不過天。資質再厚,厚不過地。人生無常,沒有什麼可惜的。」宮若梅又說:「武學千年,煙消雲散的事,還算少嗎?」

「見眾生」是佛家語。遊俠沉淪江湖,豈非正是地藏王菩薩之大悲願: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。」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