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 

 

第一七八籤

⠀⠀⠀籤文:上接不穩,下接不和,相纏相擾,平地風波。

此籤乍看只是一連串的意外與錯過。以傳統的解籤觀點來說,當然不會是吉 祥如意之數。

然而,透過永恆的凝視,依據更原始的經典,我們知道人生並不是由一時的 吉凶禍福所界定。所以占問者必須學習以永恆的凝視,通觀人生的際遇與價值。 江湖術士以一時的吉凶禍福,惑亂人心以謀私利,其實罪大惡極。

生命中的意外比真理更真實。這邂逅的僥倖是生命中令人心悸的真實,因為 不在任何物理與命理的計算之中。人生因這無數的意外而偉大。

個體化是所有苦難經歷的根本原因,而苦難經歷是他自身客觀化的潛能。變 滅的無常世界,其實是我們親切地經歷。生命力若洶湧的大海,人生的經歷則恍 如波濤,而眾神的世界則是波光映耀的華麗光景。人生的切實經歷雖如單純的表 象,卻與生命大海同一。至於眾神的世界,不過是單純表象的表象。

如果按單線發展的因果理則,人世間的無常,實在是非理性,並產生絕望無 助的痛苦。於是難免讓人從心底發出希望未曾出生的悲歎,無奈之餘,則感傷不 如當下了斷殘生。

但是從光明之神的魔幻寶鏡,轉出夢想絕美的世界,因此人能夠消受無常世 界的苦行,生命藝術由此展現苦行的智慧。

摘掉眼睛上的星芒就平安過一生,沒有星光照見未來就不會有意外,無端的 光芒會刺傷生涯圓滑的球面,沒有夢想的人生無可救贖不必救贖,黑掉/通行/亮 起來/死。

當人類沉浸於生命最深刻的毀滅與痛苦中,只有藝術可以拯救他,使他免愉 墮入頹廢的虛無。由此,藝術拯救了生命。

在音樂之神泯滅日常生活的界限所帶來的狂歡裡,一種令人暈眩的元素使人 們過去一切經驗皆沉睡不起。

⠀⠀⠀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