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九籤

⠀⠀⠀籤文:狂風吹起墨雲飛,月在天心遮不得,閒時無事暫相關,到底依 然無克剝。

此籤的密碼得一「閒」字。

初次讀誦蘇軾〈前赤壁賦〉已是四五十年前之往事,當時隨著他驚才絕豔的 思想旋律,徬徨迴旋,不能自已。如今回想,幼年時的鄉村生活,資本主義仍未 猖獗。作為一個小學生,雖然沒有許多可讀之書,但是卻可以在閒適的時光中, 耽讀著手邊能找到的詩詞歌賦。

或許正因為自幼無人期許,所以也就無人督促,完全沒有外在的成長壓力, 所以學習歷程,獨得一個「閒」字。於是可以浸潤於如此雍容優雅的無邊風月:

⠀⠀⠀

⠀⠀⠀逝者如斯,而未嘗往也﹔盈虛者如彼,而卒莫消長也。

⠀⠀⠀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,而天地曾不能一瞬﹔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于 我皆無盡也。而又何羨乎?

⠀⠀⠀且夫天地之間,物各有主。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 風,與山間之明月,耳得之而為聲,目遇之而成色。取之無禁,用之不 竭。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,而吾與子之所共適。

⠀⠀⠀

首先,蘇軾的宇宙論正是《易傳》的世界觀。

⠀⠀⠀

⠀⠀⠀天地之道,恆久而不已也。利有攸往,終則有始也。日月得天而能久照, 四時變化而能久成,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。觀其所恆,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!

⠀⠀⠀

蘇東坡的世界觀,天道盈虛消長,雖然變動不居,其實天地萬物正於無常之 中,見其恆常不變之天道也。所以人們無須為了一時風雲詭譎,心生怖慄驚疑。 所謂『《易》,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是以「自天祐之,吉無不利」。』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