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五八籤

⠀⠀⠀籤文:平地起波瀾,所求事日難,笑談終有忌,同心事覺歡。

權力使人腐化,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。這就是為什麼說「平地起波瀾, 所求事日難」。

一個人一旦進入有權有勢的統治階級,能夠入他們眼中之人,只是能滿足他 們私慾的奴才。奴才不會威脅他們永續經營的權貴。所以主子與奴才不輕易談笑, 更不會談心事。

「同心事覺歡」可以有兩說。其一,因為官僚與市儈只能見私慾,不能見眾 生。私慾薰心,只見私利,毫無同體大悲,該人遂轉化為冷酷無情之自私鬼。所 以別人必須事事順著他的心意。順他的心就叫做同心,豈得不歡?

「同心」另一說則是,「一代宗師」能於見自己之餘,見眾生。掌握了權力 資源卻又能讓給比自己更高明的賢才,多麼不容易啊。活了半世紀,說實在沒見 過任何有能力「讓」的人。一旦權力薰心,誰不是予智自雄,自以為是?

當年蘇東坡還沒沒無名,歐陽修深為激賞蘇東坡的才氣,慨歎:「讀軾書, 不覺汗出,快哉快哉。老夫當避路,放他出一頭地也。」因知遇而欲退讓,好讓 賢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。怪不得歐陽修的才思始終勝蘇東坡一籌。

「同心」不是匹夫匹婦所謂的攪好人際關係,而是宮寶森語重心長的「見眾 生」。「見眾生」是佛家語,這是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禪學的主旋律。

唯有以眾生為同體的覺悟者,始有所謂同體大悲。大乘佛學之所以成其「大」, 在於同體大悲的「大悲願」。宮寶森是一位一貫能見眾生的宗師,所以當他對葉問說:由一塊餅見天下,他感到深慶得人。昏君與聖君的差別只有一點,就在於 是否能為天下得人,為國舉才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