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九籤

⠀⠀⠀籤文:一心兩事,一事兩心,新花枯樹,直待交春。

此籤易經密碼「屈信相感而利生」。《易經•繫辭下》有一段精闢的疏解:

⠀⠀⠀「往者屈也,來者信也,屈信相感而利生焉。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;龍蛇之 蟄,以存身也;精義入神,以致用也;利用安身,以崇德也。過此以往,未之或 知也。窮神知化,德之盛也。」

人類除了人的生命,還有動物的生命與爬蟲類的生命。人生如果完全剝除人 與人之間的迫害與傾軋,如果人只以動物的生命活著,則月往日來,寒往暑來, 只要不逆天行事,安時處順,生活雖然辛勞,卻也和樂自然。

甚至以爬蟲類的生命活著,即所謂:「往者屈也,來者信也,屈信相感而利 生焉。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;龍蛇之蟄,以存身也。」

人類的優勢在於有選擇的自由,所以人類的社會契約必須確保人的自由權。 正因為人類有選擇的自由,個人或群體就產生了逆天戕人的,種種自我毀滅的罪 惡。

人既已生為人,就無法擺脫自由的宿命。正如同盧梭所說的:「人生而自由, 但是卻無往不在桎梏之中。」這桎梏則來自人類自身。因為人類生命的有限性, 也由於人類的社會性。人既無法超越人類之上,也不願作為低於人類的畜牲。

⠀⠀⠀「上不在天,下不在田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,雖危無咎矣。」

「乾」的本義原本指天體。「譬若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拱之。」人類應該依 天道運行而生,也就是所謂:

⠀⠀⠀「知至至之,可與幾也。知終終之,可與存義也。是故居上位而不驕,在下位而不憂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,雖危無咎矣。」

知進退之道,豈能不出入自得, 逍遙快活?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第一四八籤

⠀⠀⠀籤文:小子早趨庭,青雲久問程,貴人來助力,花謝子還成。

此籤的密碼是「學習」。

籤文表層的意義極佳。預言一個人年少得志,更有貴人相助,平步青雲的成 功機會已經來到。功成之日,不僅榮景燦爛,更將獲得可靠的實質利益。

占得此籤,固然值得恭喜。然而,成功前提在於「小子早趨庭」。這是打開 一切美好機遇的關鍵。《論語•季氏》曰:

⠀⠀⠀陳亢問於伯魚曰:「子亦有異聞乎﹖」對曰:「未也。嘗獨立,鯉趨而過 庭。曰:『學《詩》乎﹖』對曰:『未也。』『不學《詩》,無以言。』鯉 退而學《詩》。他日,又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『學禮乎﹖』對曰:『未 也。』『不學禮,無以立!』鯉退而學禮。聞斯二者。」

孔子的兒子趨而過庭,遇見父親。不僅孔子是其子伯魚的貴人,天下的父母 其實都是子女的貴人。然而父母是否當得起子女的貴人?

很多成功人士,功成名就以後,往往得意忘形。最慘的是自以為是,以為成 功完全是因為自己的實力。人生是由無數意外的機遇所構成,這種人的成功很難 持盈保泰。縱然有人終生富貴,也不過只是數十寒暑。死後身敗名裂,遭人鞭屍 的成功人士,豈在少數?

我們遇見這種小人得志的富豪權貴,不自覺暗罵一聲「沒教養」。其實正好 點出此籤的關鍵。一個人的成功,既不是孤立的現象,更不是由於絕對的評價。 父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貴人。孔子樹立的標準就是教導子女學習,而且學習的目 標與內容也很重要。

中國古代說「詩禮傳家」,將子女教育成為「溫柔敦厚」「恭儉莊敬」的善人, 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。

如果自己就是一個唯利是圖,私德敗壞的人,只傳給子女財富與權勢,卻沒 有教養,不僅剝奪了子女成功路上的貴人,而且失禮於人類,對不起天地萬物, 及我們常說的「人渣」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