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五籤

⠀⠀⠀籤文:遇險不須憂,風波何足忌,若遇草頭人,咫尺青雲路。

此籤的易經密碼「何天之衢,亨。」何天之衢,衢讀為庥,意為庇蔭。據〈象 傳〉所釋,謂承荷上天的庇廕。 衢,也可引伸為懼。衢則象瞪大雙目,左右觀 察於大道之上。意謂此人受到上天的監護。也是吉祥安泰之意。

籤文文意十分淺顯。數十年來,始終不太確定的詞是「草頭人」。因為此書 成書於宋代,其實楷書以普遍流行。所以草頭人,或許是姓名中帶草字頭之人。 這就必須視為超理性的密碼。

但是解籤之事,本來就靠悟性。而且必須世事洞明,深思熟慮。憂患之時, 保定靈臺清明,豁開迷障,真相自然朗現。所以我通常將草頭人解為「諸葛孔明」。 葛,固然是草字頭。葛字本義也有草的意思。姓諸葛之人,可以說是草頭人中的 草頭人。嫻熟「易理」,知天命,故可得天之監護與庇佑。

年歲漸長,於此籤另有一解。可以從魯迅的一首詩談起:

⠀⠀⠀萬家墨面沒蒿萊,敢有歌吟動地哀。

⠀⠀⠀心事浩茫連廣宇,於無聲處聽驚雷。

第一句就解釋了黎民百姓實乃真正的「草頭人」。小老百姓俗稱「草民」。 落草為寇稱「草寇」。一個人鎮日只想到個人的利益,自然認為江湖風波惡,人 心似鬼蜮。但是如果一個人能先天下之憂,常以黎民百姓為念,夫何憂何懼?

此籤講的不是運途平安順利,而是面對風險無須憂懼。為何無懼呢?因為以 天下蒼生為念,人品高尚,生命境界超卓,豈非如行走於青雲大道之上?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