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四籤

⠀⠀⠀籤文:一重山一重水,風波道坦然,壺中有別天。

山重水遠人生道,最後的歸宿究竟是什麼,一旦覺醒,風波何足懼,人生到處有青山。

此籤密碼是「壺」。暗扣著費長房懸壺濟世,壺中別有天地的故事。一旦能夠以永恆的凝視,靜觀萬物,各得自在,這就是人間仙境。壺中別有天地,是個隱喻。試藉李商隱〈題僧壁〉詩論之:

⠀⠀⠀捨生求道有前蹤,乞腦剜身結願重。

⠀⠀⠀大去便應欺粟顆,小來兼可隱針鋒。

⠀⠀⠀蚌胎未滿思新桂,琥珀初成憶舊松。

⠀⠀⠀若信貝多真實語,三生同聽一樓鐘。

「捨生求道有前蹤」是指《因果經》:「菩薩昔以頭目腦髓以施於人,為求無上真正之道。」「乞腦剜身結願重」《報恩經》:「轉輪聖王為求佛法,有一婆羅門言,若能就王身上剜作千瘡,灌滿膏油,安施燈炷,燃以供我者,我當為汝解說佛法。」

玄機在於我們是否能觀照時間與空間的真諦。

「大去便應欺粟顆」即納須彌大山於一小芥子之義。「小來兼可隱針鋒」是指《涅般經》:「尖頭針鋒,受無量眾。」《莊子》說:「至大無外,至小無內。」這原是大小最嚴格的定義,但是極大極多的事物偏偏可以隱藏於極小的空間,極小的空間可能包含極大極多的事物。這是我們空間觀念的翻轉與顛覆。

「蚌胎未滿思新桂」「新桂」指月。心月是月亮圓滿狀態的未來完成式,未圓成的珍珠裡蘊涵著未來已經圓滿的月亮。「琥珀初成憶舊松」琥珀是松脂的未來完成式,已成就的琥珀裡蘊涵著昔日松間的記憶。這是時間的和弦結構,顛覆了時間的一次性與不可逆。

「貝多」原為樹木名,因為佛經多用其樹葉書寫,所以常用借指為佛經。「三生」《魏書.釋老志》:「過去、未來、當今三世。」「同聽一樓鐘」即覺悟之義。

時間的和弦結構,顛覆了時間的一次性與不可逆。這就是生命的玄機,也就是得道成仙的契機。鬼神只是以光速運動的生命,生命的姿態因其運動的速度不同而有差異。得道成仙,不是神話,而是修行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