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二籤

⠀⠀⠀籤文:利在中邦出戰時,一番獲醜在王庭,鳳銜丹詔歸陽畔,得享佳名四海榮。

此籤籤文淺白,在「忠君愛國」的典範下,非常具有激勵作用。籤文也不闡釋何謂「忠」?

歷史上不少才智平庸,但是時運很高的例子。以漢高祖劉邦為例,《史記》許多記載都是描述他屢戰屢敗的事蹟。所以有一段與韓信的對話,不免令人慨歎:

⠀⠀⠀上常從容與信言諸將能不,各有差。上問曰:「如我能將幾何﹖」信曰:「陛下不過能將十萬。」上曰:「於君何如﹖」曰:「臣多多而益善耳。」上笑曰:「多多益善,何為為我禽﹖」信曰:「…陛下所謂天授,非人力也。」

韓信不僅出身貴族之門,而且是軍事天才,常勝將軍。對比之下,劉邦簡直是常敗將軍。回顧歷史,劉邦之所以能成就帝業,還真不是靠自己的才能。比如說蒯通遊說韓信叛漢:

⠀⠀⠀齊人蒯通知天下權在韓信,欲為奇策而感動之,以相人說韓信,曰:「相君之面,不過封侯,又危不安。相君之背,貴乃不可言。」

⠀⠀⠀韓信曰:「何謂也﹖」蒯通曰:「……當今兩主之命縣於足下。足下為漢則漢勝,與楚則楚勝。…誠能聽臣之計,莫若兩利而俱存之,參分天下,鼎足而居,其勢莫敢先動。…命,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,孰敢不聽!…」

韓信的回答注定了他日後的滅亡,而劉邦因此得以倖存,以至於終成大業:

⠀⠀⠀「吾聞之,乘人之車者載人之患,衣人之衣者懷人之憂,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,吾豈可以鄉利倍義乎!」

籤文的預言只是人生傾刻間之事,然而人生絕不為任何人稍稍停留。功成名就之後呢?此生究竟何去何從?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