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四三籤

⠀⠀⠀籤文:堪歎外邊憂,更嗟門裏鬧,意緒更牽纏,心神亦顛倒。

長期以來,關於癌症的治療,「利他主義」都是一個相當受到重視的因素。其實這呼應了儒家所說「君子有終身之憂,而無一日之患。」

一個人能夠不自私自利,而以天下蒼生為念。必須從修身養性做起。有人也會說:革命必先革心。仁,就是一顆敏感的同情心。盡心,就是喚醒這顆敏感多情的心。

中國哲學史的源頭,先秦諸子哲學的終極關懷就是「恫瘝乃身」。生命就是由不被瞭解的孤絕構成的。「恫瘝乃身」的本義出於一種生命的慧黠,是一種現實的智慧,創作一種高明的生存謀略。

⠀⠀⠀嗚呼!小子封,恫瘝乃身,敬哉!天畏棐忱;民情大可見,小人難保。往盡乃心,無康好逸豫,乃其乂民。 — 《尚書‧康誥》

恫者,痛也。瘝者,病也。言民之病痛如在君身也。

但是自我如何能知他人之病痛,無論臨床醫學如何發達,真相既暴露在視線之下,同時又隱藏於視線之下。語言如何能夠將主體的情感傳予他人?

「恫瘝乃身,敬哉!」因此盡心乃盡「恫瘝乃身」之心,由民情之治亂以見天命。醫師如果診斷精準,病患的感受自然沁透身心。所謂神醫,不過就是能夠「恫瘝乃身」而已。

做到「恫瘝乃身」,關鍵在醫師自身是否得一「敬」字。一般所謂恭敬不足以明敬的本義。「敬」的甲骨文字形,象一隻狗瞪大了眼睛,轉喻「警戒」之義。歷盡一生的興廢融辱,必須切記以永恆的凝視,凝視著人間淘不盡的苦難。

當一個人獨自承擔著自身的痛苦與無助,卻沒有陷入自傷自憐,反而將悲憫眾生所受無告與無助的痛苦,當作一種解脫與救贖的法門,因此得以免於孤絕與痛苦,豈非一種生命的慧黠?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