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三八籤

⠀⠀⠀籤文:謀已定,事何憂,照月上重樓,雲中客點頭。

此籤氣象「吉无不利」。內外皆暢達寧定,可說是上上籤。

心中謀劃之事已經萬無一失,成功指日可待。高樓賞月,更可見心境愉悅無比。「雲中客」既可是天外來鴻,佳音將至。又宜是上仙光降,逍遙清華。

然而這只是凡夫俗子,短視近利之說。近似江湖行騙。因為人生在世,是由無數煩瑣無聊的意外與細節建構起來。此籤的意象只能是生命境界的隱喻罷了。

所以得此籤者,並非因為鴻運當頭,運途吉利。而是因為靈臺清明,所以能夠內聖外王。

此即《老子》云:「致虛極、守靜篤。萬物並作,吾以觀復。夫物芸芸,各復歸其根。歸根曰靜,是謂復命;復命曰常,知常曰明。」(章十六)觀者乃觀於萬物之遷遷流謝之上,於萬物遷流之後,觀於其中,週浹內外。

普遍人固然可以知道,生命裡主要常梗堅定的週而復始重現(recurrences),唯有聖明之人同時又確知:任何事物週而復始重現,都不會是真正的重現每一個細節。沒有兩天是一模一樣的,也沒有兩個冬天會是一模一樣的。

逝者,一去不復返。能夠看見最隱微無常的細節之恆常,方真是知常之明。「可名之名」令我們銘記那週期性的共相,世界的梗概結構(universals)。無念卻絕非虛無與匱乏的無能,而是無所不知(apprehension)的全視(vision)。

最後藉一偈作為結語:

⠀⠀⠀千山同一月,萬戶盡皆春。

⠀⠀⠀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