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三七籤

⠀⠀⠀籤文:荊棘生平地,風波起四方,倚欄惆悵望,無語對斜陽。

乍看此籤預言了人生困窮的未來。昔日占得此籤,往往心情極為低落。其實往深處想,人生也就不過如此。

我們無法掌控的悲運,將我們困在無可救贖的困境之中。似乎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更好的處境,事實上此時此刻卻是人生唯一的處境。

人生不僅是圍城,更是迷城。生命悲劇的宿命,很難找到比李後主更好的詮釋:

昨夜風兼雨,簾幃颯颯秋聲;燭殘漏斷頻敧枕,起坐不能平。

世事漫隨流水,算來夢裏浮生。醉鄉路穩宜頻到,此外不堪行。

人生無論脩短,是非成敗,轉眼成空。終極末日,總是要承受徹底的斷裂與滅絕。我們恐懼世界末日,但是我們都揣著自己的末日。

唯一的寄託就是陷溺在繁瑣的敘事情調裡。將無關痛癢的雜文寫得太過濃豔,濃豔得讓人不忍卒睹。藉以嘲弄因怯懦於生活而倡導簡樸生活的偽君子。

煩忙的人經常擔心時間不夠用,匆匆嚷著自己趕時間。所以現代的問題或許在於時間。趕時間的人把時間當作一件可以把握的東西,然後驅趕著所謂的時間,做無限期的競賽。

資本主義讓人類遵守同一計時器的使用說明,甚至崇拜計時器的品牌,以昂貴的計時器來計算自己的價位,將全世界納入同一個計時器範疇裡,實在是累積了世紀的,恐怖的美麗。

現代人真正的救贖是什麼?就是來陷溺在這唯物論的細節所建築的蜂巢結構裡,陷溺在繁瑣的敘事情調裡,須知一微塵中,具足三千大千世界。若信詩人真實語,三生同聽一樓鐘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