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三四籤

⠀⠀⠀籤文:意迷己不迷,事寬心不寬,要知端的信,猶隔兩重山。

此籤只是人生萬事的寫照。尤其是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,你的人生就該如此。

所謂「意迷己不迷」,人們雖然有時意亂情迷,但是回歸存在感(le sentiment de nôtre existence)的原點,體貼生命最初感動的真心,定能常保靈臺清明。

至於「事寬心不寬」是否責備人太過小心謹慎?甫入大學之年,以半個月的生活費,購入一部布面精裝《禮記》。開卷映入眼簾的正是《曲禮》上:

⠀⠀⠀毋不敬,儼若思,安定辭。安民哉!

⠀⠀⠀敖不可長,欲不可從,志不可滿,樂不可極。

人活一輩子是要用心去活的。「敬」這個字最能說明「心不寬」的底蘊。「敬」的甲骨文字形,象一隻狗瞪大了眼睛,轉喻「警戒」之義。毋不敬,無有不警惕之人事物,意謂時時刻刻心不寬假。

事寬,因為萬物流轉,因果相循。不要只看一時,至少能觀三世。短暫的一生,興衰榮枯,到頭難免一死。

一輩子活得好不好,靠得是一生都能俯仰無愧,堂堂正正做回一個人。所以心豈能寬鬆廢弛。既然要經常觀照自身的言行。

心不得寬,因為必須時時警惕自身。所以《易經》上說:「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。」

「乾」的字形象北斗星。北斗星常被用作指示方向和認識星座的重要標誌,「北斗星謂之七政,天之諸侯,亦為帝車。」皇帝坐著北斗七星視察四方,定四時,分寒暑。

君子每時每刻,必心存警惕。警惕著不可驕傲,不可縱慾,不可得意忘形。小心樂極生悲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