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算

第一三五籤

⠀⠀⠀籤文:笑中生不足,內外見愁哭,雲散月光輝,轉禍當成福。

此籤密碼為「光風霽月」。待人品高潔之賢人現身,就可以翻轉目前所有的不幸。人品高潔,胸懷灑落,高風亮節,光風霽月,標定了一個人生命的價值。

人生成就無論多麼高,其實快活得意的時間,都嫌不夠長久。人終究無法逃避死亡的結局。但是如果一個人能夠超度一己之私,面對生命的極限,仍然能夠豁然開朗,對得起天地良心,這就是光風霽月的境界。提升自我的人生境界,恰是一個人救贖所有焦慮的正道。

動物自然死亡的路數猶如生命逐步倒退返回母胎,母胎中的生命歷程如植物般沉靜,生命的花瓣,無聲中綻放與剝落。

光風霽月是生命意識的自我認證,死亡沉默宣示著生命的寫真。生命最後的回顧,令時間的流光截下空間的斷片,成為回憶的永恆。

在死亡最後靜止的凝睇裡,風月虛擬過往的記憶,作為星辰的刻度,度量著滄桑歲月的遷流,在歷史上,時間軸上,過去的一個刻痕,但是歷史的空間(場所),卻是一個共時性(Synchronicity)的見證者。

光景轉喻著時間的度量,光風霽月,隱喻超越短暫人生的永恆凝視。所謂風月無情,非是冷酷,而是超越世事無常與人情偏執的豁達自在,以及通觀歷史治亂興亡後的高明史觀。

超越我個體生命之上有一神聖的注視,祂不需要我,更不需要任何人事物。祂以超越萬有的生命凝視著萬物,但不是以眼睛。祂的生命超出了我們的視閾,因此也超乎我們的想像,所以想像起來不近人情,說起來更是沒邊了。

祂的超卓獨立不在物理學層面,而是形上學的隱喻。祂絕對完美的生命不與我們相對,祂超乎我們以己度人的想像,卻又迴光返照這缺陷的相對論世界,祂立於此世完美憧憬的域外。

___ 李霖生《諸葛神算: 知命・玩命》20190918

 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